守牢底线夯实基础聚焦重点落实责任创新打造全市市域社会治理亮点品牌

2021-11-23 09:16:59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暨“德治教化”“自治强基”项目培树工作推进会议强调

守牢底线夯实基础聚焦重点落实责任创新打造全市市域社会治理亮点品牌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11月22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暨“德治教化”“自治强基”项目培树工作推进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省、市委关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治理试点“经验分创”的部署要求,在系统推进试点工作基础上,研究部署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特别是“德治教化”“自治强基”项目培树工作,全面提升试点工作水平。

市委书记、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钱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大平主持会议。市领导胡仁彩、贾云霄、张志峰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我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强调要守牢底线抓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守好政治安全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政治安全工作的新趋势新特点,坚决消除各类政治安全风险隐患;始终守好社会稳定底线,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坚持一手抓初信初访、一手抓积案攻坚,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不稳定问题;始终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始终守好网络安全底线,营造清朗干净的网络空间。

会议要求,要夯实基础抓创新,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创新基层矛盾排调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风险隐患集中化解等专项行动,进一步细化完善“146”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体系,不断深化“平安社区”“三无三百平安村”“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创建活动,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枫桥经验邢台版”。要创新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加强党建引领,发挥网格作用,强化联防联动,实现基层长治久安。要创新基层法治化管理机制,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抓创新,全力打造邢台市域社会治理亮点品牌。要创新“德治”强教化,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注重发挥乡贤文化、家训家风教化作用,厚植基层社会治理的道德底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全面改善和优化基层社会生态。要创新“自治”增活力,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积极探索基层民主自治的新机制新方式新途径;发挥基层社会组织作用,引导支持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基层社会组织的“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要创新“宣传”浓氛围,及时将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工作措施、成效和亮点宣传到群众中去,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落实责任抓创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当前,抓好德治教化、自治强基创新项目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的工作重点。市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实施意见》,细化了20个方面、52项具体任务,并成立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对照标准要求,扎实主动推进,促进全市试点工作共同发力、整体提升。

会上,摘要宣读了《关于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德治教化”“自治强基”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信都区、威县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县(市、区)作了书面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