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

2021-11-23 09:10:18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南宫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让“信用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

本报讯(许庆常刘华晶)如今,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完善,南宫市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已将汉德管业、德一智诚包装制品等6个项目纳入管理,标准地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间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

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抓手,南宫市充分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社会信用体系。上半年,该市总体信用排名位列全国县级市第6名,相关做法被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推广。

南宫市健全失信帮扶机制,建立跨部门信用修复协调机制,畅通社会公众对信用修复的异议、投诉、举报渠道,引导社会公众及社会组织关注并参与信用修复工作。主动协助失信主体办理修复审批,对符合修复条件的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将协同处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3天以内。目前,已协助近1000家企业成功修复信用,重新获得招标投标、信贷审批等资格。

南宫市运用信用管理成果,减少企业办事负担。除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该市对符合条件且签订承诺书并做出有效承诺的企业(项目),实行“零审批”直接开工建设外,还将电影放映单位设立、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印刷经营许可等部分审批事项纳入改革范围,对符合条件且做出有效承诺并签订承诺书的市场主体,可免于现场勘查,只审核其申报材料,使一般事项当场即可办结。今年以来,已为炜烨印刷厂、蓝梦发艺店等48家市场主体免勘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千方百计减少证明事项跑办次数。创新开发“南宫市政务证明OA系统”,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无需到相关部门开具证明,只需作出信用承诺,即可由部门之间完成证明材料推送。目前,35个部门建立信息查询通道,首批推出住房保障资格审批、遗属待遇申领等57个高频办理事项,累计免提交证明220余件。

目前,南宫市在办理业务、交通出行、餐饮娱乐、医疗卫生等领域,相继推出“信易贷”“信易医”“信易购”“信易税”“信易住”等11个“信易+”产品,让守信主体在各类服务中获得更多优惠便利。其中,“信易贷”平台已有9200多家企业入驻,累计发放信用贷款7.87亿元。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