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开展精准招商,形成龙头企业引领、规上企业支撑、小微企业提升的格局——强链补链,助推轴承产业迈向高端

2021-09-08 08:50:33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周林通讯员何连斌

日前,临西县河北飞龙轴承生产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全密封无尘车间内,8条国际先进的智能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高精度轴承,从进料、装配到质量检测均实现无人操作,产品可以替代进口。另一边,巴顿精密轴承、鑫泰轴承高端热处理一体化等一批产业强链补链项目相继落地开工。

面对国外大品牌和国内大企业高端产品挤压,临西县轴承产业缺少核心技术、没有龙头企业、缺乏名牌支撑等矛盾日益凸显。为解决这些问题,近两年,临西县以“强链补链、产业链招商”为主抓手,一手抓企业培大育强,一手抓项目招引,通过强链补链,壮大临西轴承产业。

谁能够优先推进数字化转型,谁就能在下一波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近两年来,临西县将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作为轴承产业发展方向,推进工艺向自动化方向升级,鼓励轴承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程,在提质增效上实现突破。

顶层助力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推进轴承企业转型升级,临西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真金白银支持轴承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该县还将继续支持全县规上轴承企业根据生产情况在机器设备上加装机械手,提高企业智能化生产水平。

头部牵引是产业进步的主要途径。在优化产业结构上,临西县多措并举,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成为配套产业链中的骨干企业;开展“上规行动”,培育一批规上企业。通过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龙头企业引领、规上企业支撑、小微企业提升的格局。

建立政策扶持、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多元化的平台,是促进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近年来,临西县打造专业销售市场平台、高端人才服务平台、省级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检测中心、品牌研究院及找轴网供应链平台,构筑轴承产业支撑。 落户临西县的河北轴承产业研究院已研发新产品110多种,其中17种获得国家专利,3种产品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30多项产品在本地实现了成果转化。该县还鼓励和支持轴承企业与清华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成院士、博士后工作站3家,规上企业均建立了产业技术联盟和研发机构。

同时,临西县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中国轴承全产业链B2B交易平台——“找轴网”,建设了“找轴网”电子商务平台和轴承“智慧云仓”,以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为路径,鼓励更多轴承企业“上云”“联网”,全面打通产供销、融资和物流体系,建成轴承综合化智慧集群。

“产业链上缺什么,就补什么。”补链既可以通过培育本地产业来实现,也可以通过招商选资,依靠“外援”来实现。今年以来,临西县盯紧铁姆肯、斯凯孚、舍弗勒等世界知名轴承集团,专班专人精准招商;调整《临西县重大项目引进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文件,在人才引进、品牌培育、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城市经济发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优落地政策。同时,该县推动“临西态度”持续升温,形成“112”服务项目、企业工作法——备好一块“标准地”、签订一份项目建设“承诺书”、选好营商和帮扶两个专员,全力打造审批最快、流程最优、见面最少、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

目前,临西县有轴承上下游企业504家,年吞吐钢材54万吨,生产能力7.5亿套,拥有3个中国著名品牌和15个河北省著名品牌(优质产品),“宝鑫”“飞龙”“恒耐斯”等品牌在业界叫响,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卖遍全国,走向世界”的销售网络。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