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争做美丽清河人】典型事迹展示(七)

2021-06-25 11:24:38 星期五  来源:邢台全媒体中心

“文明+” 争做最美清河人系列活动

为丰富文明城市创建载体,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我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明+”争做最美清河人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县形成了“创建高水平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现将5月份文明系列和最美系列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展示。希望获得荣誉的个人、集体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号召广大群众要以典型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市民文明行为,为我县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文明家庭

焦贵雪家庭

?近年来,焦贵雪同志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在经营企业的同时,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带领全体员工,以建设幸福家庭为己任,开办了孝亲洗脚活动、道德大讲堂等多种活动,得到了广大员工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举办孝亲洗脚活动

焦贵雪通过对公司员工调查了解,发现部分员工家庭矛盾时常不断,尤其是部分女员工,婆媳矛盾尤为突出,甚至有的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家庭破碎在即。他结合道德讲堂的学习心得,于是决定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孝亲洗脚活动。他亲自带头每月为父母洗脚,规定每月16日是为父母“洗脚日”,特别强调做为儿媳妇,更要为婆婆洗脚。四年来,通过洗脚活动,调和了很多不幸的家庭,化解了许多婆媳矛盾,得到了众多家庭的认可,收到了极其满意的社会效果。

二、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为确保公益事业能够长期、稳定推进,近年来,焦贵雪决定以制度和机构为依托,于是他建章立制,采取以公司为主,员工为辅且自愿参加的方式,及时成立泰山烟酒爱心扶困基金会,推动整个公益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坚持每季度对符合条件的单亲员工父母,有重病的员工父母,三年以上员工父母进行慰问,每人每次发放慰问金200元,慰问品约100元,每年发放慰问金、慰问品2万多元。二是关心员工及家人健康,定期组织员工及其家人到县内三甲医院进行体检,截止目前,共进行体检近300人次。三是在全县范围内挑选出近20名贫困孤寡老人每季度进行慰问,累计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四是坚持对5名新入学贫困大学生跟踪帮扶,每生每年资助学费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以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另外,自去年以来,公司所有员工孩子凡有考上大学、研究生的,一律纳入资助范围。五是依托优秀传统文化,重建幸福家庭,实现和谐社会。多次组织印刷《弟子规》《王凤仪言行录》等善书,免费发放广大读者阅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论坛

几年来,焦贵雪积极开展公益文化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传统文化讲师前来授课,截止目前,共邀请王竑琦、王山、魏三利等国内知名传统文化老师莅临授课10余次,有3000多广大群众莅临听课,身心灵得到了彻底洗礼,得到了全县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为社会和谐做出了一定贡献。四、为全县老人唱大戏五年来,焦贵雪坚持每年出资5万元,邀请戏曲名家,为全县3000多名老人上演文化大戏,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尤其是近两年,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豫剧名家金不换上演的《七品芝麻官》《七品芝麻官卖红薯》《七品芝麻官下江南》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容纳1000多人的清河大剧院座无虚席,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最美教师

张辉

张辉,女,中共共产党员,现任教于清河县县直奥城小学,先后获得“邢台市学科骨干教师”、“清河县优秀教师”“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一、爱生如子、事师如亲

岁月如梭,张辉同志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坚持“亲其师信其道”。要做一个受学生爱戴的的老师,最重要的是把爱心融于教育,让孩子感到跟老师“亲近”。2019级毕业生庄馥嘉同学是个敏感、内向的孩子,五年级入张老师班时英语成绩不及格。后来她了解到该同学的父母在羊绒小镇开了一家工厂店,又是买原料、又是织衫,还网上直播卖货,雇着十几个工人,一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孩子跟着爷爷在奥城小区6号楼居住,和张老师同住一个小区。了解到孩子平常和父母交流很少情况后,她就利用课余时间、茶余饭后与孩子交流、谈心,邀请他到她家来玩,用耐心、热情温暖这个孩子。张老师引导帮助他交朋友,孩子逐渐开朗起来,敢于主动和老师说话了。张老师和几个任课教师趁热打铁,帮他组成学习小对子,晚接班的时候专门给他补习英语。他的英语成绩进步很快,7月份顺利的考上自己理想的初中---清河志臻中学。2019年教师节那天,庄馥嘉的妈妈将一面锦旗送到学校,开心地说庄馥嘉在至臻中学表现很好,前几天打电话说,多亏在五六年级遇到张辉老师,要不自己那么差的英语成绩,怎么可能考上重点初中?教师节到了,一定要给张老师送一件礼物表示感谢。

二、超越自我,助力创城

2017年6月,张辉分管奥城小学的创建文明城工作。因表现突出,被教育局点名参与协助清河县教育系统创城工作直到今。四年来,她一边在奥城小学任教五六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肩负政教工作;一边无偿的忙于县创城工作档案收集整理,撰写说明报告累计达8万字多,不管多累她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少批阅过一份试卷、一份作业。为此她常常加班到深夜,珍视明滴眼液成了她的伴侣。尤其是暑假里学校别的老师都休息,她常常顶着酷暑,有时冒着风雨助力创城工作。

三、同心抗疫,坚守奉献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张辉成为了一名“网红”。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从正月初六开始她就克服一切困难一遍遍的学习直播知识,反复的测试直播授课,为正月十七网课开学做准备。为使学生能学会学懂学好,测试多个学习平台,寻找最优、易懂的学习视频。当她得知同年级另外三个班的英语老师因岁数较大和其他原因上直播课有困难,她主动承担了全校五六两个年级8个班近500名学生的英语直播课任务。每天在备课、播课和批阅作业的电脑前忙碌着,一坐就是一晌,背后没人知道她婆婆意外摔伤,丈夫因疫情在老家照顾近100天里,她自己带着两个孩子一边工作,一边生活克服了种种困难。

3月1日起,由于全县直播课覆盖性的开展,她的直播班级有近三分之一学生反映直播课卡顿。为了更好地给孩子们上好课,她不惜财力更换了电脑及联网设备,但事与愿违,家里播课还是不尽如人意。3月4日开始,她每天上午备完课,下午扔下女儿自己在家独自学习,带着刚满5岁的儿子,冒着新冠疫情的“风险”,带着校领导开具的“通行证”,经过大街上一道道封锁线,到学校办公室直播、线上答疑和批阅作业,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她无怨无悔。为了尽可能完美地上好每一节课,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了同事们的信任,为了家长的厚望,为了教师这个光荣而沉甸甸的使命,她甚至顾不上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校园里疯跑的刚满5岁的儿子是否安全?她坚持完成112天主播课程。

张辉老师的故事还有许多,她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1个春秋。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连续担任18年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她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清河县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校师生、领导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