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谈村:冀南银行总部的坚强堡垒

2021-05-07 08:19:52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王露橦

立夏时节,记者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信都区路罗镇英谈村。抗战时期,这个小山村曾是中国人民银行前身——冀南银行总部所在地。参观一处处遗迹,记者仿佛来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军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严密封锁和疯狂“扫荡”。1939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冀南银行,运用货币“武器”开展对敌斗争。第二年冬天,将冀南银行印钞厂全部设备秘密转移到英谈村。

英谈村前任党支部书记路召洋告诉记者,山区交通不便,冀南币的输送主要靠骡马驮运。冀南银行后来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背银行”。

在冀南银行总部旧址,记者看到,屋内的密道可连通二楼、地下室和后山。路召洋告诉记者,印钞、分拣、发行都不在一处。化整为零,便于利用地形优势,与敌人周旋。

一次,日军对根据地进行“扫荡”,被英谈村民郑小金发现。在身中数枪的情况下,他用尽最后一口气大喊:“鬼子来了,乡亲们快跑啊!”他用性命保住了全村的安全,为保护印钞设备争取了充足的时间。

冀南银行总部在英谈村的近3年间,累计发行壹角、伍角、贰圆、拾圆、壹佰圆等20多种面额的冀南币400多亿元,在发展根据地经济、支持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英谈村也被后人誉为“红色堡垒村”。

改革开放后,英谈村党支部成员带头治滩、治山,植树造林。进出村子的道路难走,村党支部成员带头,全村齐动员,建成6米宽、2500米长的进村路和23米长的进村大桥。当时,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大家出义务工,群众出10个义务工,党员就出20个。

在一届又一届党支部共同努力下,英谈村植被覆盖率已达80%以上,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太行山精品旅游村。2020年,英谈村集体旅游业年收入已由最初的3万元增加到100万元。

(相关报道见五版)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