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寄哀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1-04-06 09:00:48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文明祭祀成牛城新风尚

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近几年,在国家“文明祭扫”的倡导和移风易俗的影响下,老百姓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的祭拜方式已经悄然发生转变,买束花祭奠亲人、烧纸免费换鲜花、网络“云祭祀”……在牛城,市民越来越习惯用这些新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龙 通讯员 申笑华 陈美玲文/图

买束花祭奠亲人

清明节期间,记者走访仙寓花卉市场了解到,各种用于祭祀的鲜花和纸花持续走俏,销量比平时增加。随着文明祭扫的理念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用鲜花和纸花代替冥纸冥币寄托哀思。

“除了散卖的菊花,各种以菊花为主题的精装花束、花篮也十分受欢迎。”一店主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明显感觉到祭祀用鲜花需求量越来越大,时下鲜花已成为很多人主要的祭祀用品。

“摆上传统的祭品,再带上一束菊花,已成了我们家祭祀的惯例。”市民李女士正在挑选鲜花。“用鲜花代替纸钱,同样能表达对亲人的哀思,既环保又文明。”李女士说。

烧纸免费换鲜花

随着绿色、低碳、文明、环保祭扫理念的不断深入,清明节期间,鲜花祭扫成为了主流。

4月4日上午,在张果老山公墓入口处,志愿者已经搭设好了志愿服务台,桌子上摆满了祭祀用的鲜菊花,还设置了文明祭祀宣传展板和横幅。

“以前每到清明,大家都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香纸冥币,既有损身体健康,也铺张浪费,甚至引发火灾。”前来祭扫的市民赵先生说,“我感觉鲜花祭扫这种方式挺好的,鲜花更能表达我们的哀思之情。”

为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张果老山公墓服务中心在公众号中发布公告,移风易俗提倡用鲜花代替焚香烧纸,墓区内提供“烧纸免费换鲜花”和“鲜花义卖”活动,由于疫情管控需要,还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墓碑清洁、敬献鲜花,拍照或短视频反馈给客户。

“今年清明,我们提供了800余盆鲜花。市民从不理解到逐渐接受,如今用鲜花祭奠,已成市民祭奠故人的普遍方式。”公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清明网上祭英烈

市三义庙小学日前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各班主任利用班级微信群号召全体家长和学生在家中用手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微机课上,教师利用课堂时间,引导学生统一在网上进行祭拜、献花、留言。一束鲜花,一段留言,一个鞠躬都寄托着同学们对先烈的哀思与敬仰,表达着同学们的决心与信念。

通过网上学习、浏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倡导同学们进行网上献花、网上留言、文明祭祀,使学生们明白英雄先烈永远是民族的脊梁。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继承和发扬英雄们的高尚品德,立志为祖国的繁荣稳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