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锹培土,“种”出诗画风光

2021-03-15 08:52:42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挥锹培土,“种”出诗画风光

植树节当天,全市参与植树人数20余万人,植树120多万棵

春风送暖,生机勃勃。从宜居的城市到广袤的山区,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全市抢抓春季造林“黄金时机”,挥动铁锹,挖坑、植苗、培土、浇水,要用实干“种”出邢台诗画风光。

今年,全市共安排人工造林面积32.6万亩。植树节当日,各县(市、区)都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约20余万人参加,共植树120多万棵。截至3月12日,全市已完成造林面积10.31万亩。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瑞超 谢龙 文/图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人工造林面积约32.6万亩

3月12日,市领导与机关干部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

9时30分,大家来到位于沙河市周庄办事处高庙村西北的植树现场。在有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搭档,严格按照要求整沟、栽苗、培土……道道工序做得认真仔细,忙得不亦乐乎。大家表示,一棵树,一片绿荫。当前正是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一定要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

“中间低,四处高,培土要踩实。”“对照栽种的第一棵树苗,保证成线。”在信都区八方村植树现场,同样是一派繁忙有序、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市第十九中学团委书记张娇正和学生们一起埋头苦干。“每年都会带学生参与植树活动,让学生在亲近大自然、参与劳动的同时,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据介绍,今年,全市共安排人工造林面积约32.6万亩,其中城镇乡村绿化9.64万亩、浅山丘陵区绿化5.88万亩、河渠绿化0.85万亩、廊道绿化改造提升2.25万亩、高效特色经济林种植6.17万亩、农田林网建设5.35万亩和其他造林2.48万亩。

“邢小牛”共植青年林,栽种苗木3000余棵

3月12日上午,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开发区留村乡大村联合开展“绿动青春,美丽邢襄”邢小牛共植青年林活动。来自25家市直单位、国企、学校和10家青年社会组织的500余人分时段分批次参加此次植树活动,共栽种苗木3000余棵。

在活动现场,大家三四个人一组,挥锹铲土、填入树苗、培实新土、浇水灌苗,齐心协力将一棵棵充满希望的树苗栽入土中。

活动中,团市委、市少工委还组织20名青年志愿者代表与马市街小学20名少先队员们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与你共成长”活动,通过专家讲解、知识有奖问答、结对植树等多种形式,让绿色环保意识深植少先队员们的心中。

据介绍,本次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生态环保的积极性,形成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邢台贡献了青春力量。

全市参与植树人数20余万人,植树120多万棵

3月12日,在南和区梅园路道路绿化现场,60余名园林绿化工人正在栽植大叶黄杨,抢抓春季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绿化进度。

今年,按照“三季花锦簇、四季有景观”的标准,南和区开展城区园林精品打造行动。通过对4个游园进行建设提升,实施道路及重要道路节点绿化和提升工程等,预计新增和提升绿化面积50余万平方米,为南和区发展厚植生态底色。

同时,市政建设集团组织开展植树活动。员工们拿起铁锹,挖坑栽种,培土踩实,担水浇灌……

当天,临西县光明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校园内开展“我与小树共成长”爱绿护绿校园树木认领活动,为校园增添一抹绿色。

“今天,各县市区都组织开展了各类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参加人员20余万人,植树120多万棵。截至3月12日,全市已完成造林面积10.31万亩。”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要通过今年春季造林,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明年,我们再来植树!

“在高标准完成今年任务的同时,大家要对去年植树完成情况来个回头看,对照标准,查漏补缺,检查栽植的苗木是否保存、管护是否到位,该补栽的补栽,该抚育的抚育,确保绿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教职工来参与植树活动,就是想让大家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通过植绿,让邢台更漂亮。”信都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占辉说,他们还将号召各学校开展植树活动,营造“植绿、护绿、爱绿”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王建杰已多次参与植树活动。一直以来,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并且尽力让公益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支持公益。他说,哪怕仅仅多栽了一棵树,只要坚持下去,相信这小树苗终将长成参天大树。“植树活动意义非凡,不仅是为城市增添靓丽风景,更是为子孙后代造福!明年,还来植树。”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