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气温起伏较大,周三有小雨或雨夹雪

2021-02-23 08:22:06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一阵北风刮过 从“初夏”重返冬季

本周气温起伏较大,周三有小雨或雨夹雪

本报讯 前两天,牛城市民体验到“初夏”,这不冷空气又来了!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本周将迎来两次降水过程,周三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最高气温仅有3~4℃,大家还要把脱掉的羽绒服再穿回来。

2月21日夜晚,市区刮起的北风,让不少市民从睡梦中惊醒。今天,牛城的阳光依然不错,可因呼啸的寒风,天气寒意较浓,气温骤降。据实测,昨天白天,市区最高气温仅为11.5℃,最低气温6℃。

昨天16时,市气象台发布周预报显示,今明两天,本市将持续晴到多云天气。本周三、周日将迎来两次降水过程,周三下午到夜间,本市将迎来小雨或雨夹雪,周日白天将迎小雨。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将在10~12℃,最低气温将再次跌破冰点。受冷空气影响,周三日最高气温或跌至3~4℃,周四最低气温将降至-5℃。

具体预报>>>

2月23日白天到夜间,多云,偏北风2~3级,最高气温10~11℃,最低气温-2~2℃。

2月24日白天到夜间,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偏北风2~3级,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2~1℃。

2月25日白天到夜间,多云,偏北风2~3级,最高气温7~9℃,最低气温-5~-1℃。

2月26日,多云,偏北风转偏南风2~3级,最高气温10~11℃,最低气温-3~1℃。

2月27日,多云,偏南风2~3级,最高气温11~13℃,最低气温1~4℃。

2月28日,小雨转阴天,偏北风2~3级转3~4级,最高气温6~7℃,最低气温0~3℃。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平 通讯员 王维宸)

相关链接>>>

降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心脑血管病发病增加,老年人热平衡的能力较差,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增高,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另外,天气突变会引起地球磁场的改变,诱发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由于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可能发生血压突然升高、脑梗塞、脑出血或心肌梗死。国外一项试验表明,让一组63~70岁的老人在室温为6℃的人工气候室里静坐看电视或看书,两小时后,老年人血压普遍升高了25毫米汞柱左右。而在同样条件下,青年人血压的变化很小。这说明低温容易使老年人的血管收缩。

早春时节,一些爱美的年轻姑娘早早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子。但女性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较为敏感,遭受冷空气袭击以后,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

容易流行呼吸系统传染病,由于早春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虚而入,造成流感、腮腺炎等传染病流行。

春季锻炼有讲究

首先春季锻炼不宜过早,春天早晨雾气较重、温度较低,各种细菌在春季正处于活跃的繁殖期,很容易弥漫在空气中,加上如果粉尘较多、又遇雾天的话,则不适合锻炼。

此外,春季锻炼不可过猛,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还比较僵硬,如果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很容易扭伤。准备活动可选择步行、跑步等全身运动,帮助打开全身肌肉。适量进食也很必须,空腹锻炼可能使人头晕目眩,建议适当喝些粥,补充点水分,增加身体热量。在运动中,还要注意运动的时间和强度,调节好自身节奏,科学运动。

★温馨提示

由于气温突降,不少儿童出现发烧、鼻塞、流涕等症状。专家提醒,春季气温温差较大,孩子很容易受凉感冒,家长要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给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外出戴上帽子减少头部血管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高血压病人要注意正规持续用药。

天气变化还会诱发哮喘病发作。因此,哮喘病人需特别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减轻天气因素对身体的影响。此外,忽冷忽热的天气易引起扁桃体发炎,因此人们应加强个人保健,尤其是温差较大时要及时增减衣服。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