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10个街头游园 景观主题各具特色

2021-02-22 09:22:45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不负春光,市区春季绿化种植工作全面启动

新建10个街头游园 景观主题各具特色

“抓紧干,不能辜负这美好春光!”在兴达路北延(邢州大道——金泉大街)路段,市园林局绿化管护中心副主任李华带领着20余人,正在挖树坑,等待苗木到来,开始市区增绿。

2月19日,阳光明媚,街道上,园林工人开始忙碌起来,市区春季绿化种植工作全面启动。

据介绍,今年市区绿化主要包括8条新建街道绿化、3条街道提升、40余块拆后空地绿化和10个游园建设,计划新植乔木11.5万株、花灌木246.3万余株、地被37万平方米,新增绿地27.8万平方米。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燕 通讯员 张立娜文/图

8条新建街道打造“一街一景观”

据介绍,今年市区8条新建街道绿化包括:兴达路北延道路分车带绿化、文苑路(团结大街——泉北大街)分车带绿化、太行路(国合街——鹿城大街)分车带绿化、公园东街(邢州大道——金泉大街)便道绿化、利民路(太行路——滨江路)道路两侧绿化、顺德路(泉北大街——邢州大道)道路绿化、银泉大街(钢铁路——公园东街)道路两侧绿化、富民路(金泉大街——邢州大道)道路两侧绿化。

园林局设计所副所长梁兰芳介绍,今年新建街道将大量选用本地树种,增加彩叶树、常绿树、花灌木等,打造层次分明、错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街道景观,突出以“绿色为基调,以彩化为特色”的绿化效果。

银泉大街,行道树采用市树国槐,便道绿地采用四季常绿的白皮松和花灌木太阳李、紫荆等,节点位置种植造型油松。

文苑路(团结大街——泉北大街),保持街道绿化连贯性,行道树采用彩叶树白蜡,分车带采用彩叶树银杏,搭配常绿树白皮松、开花植物美人梅,打造具有四季常绿、春花绚烂街道景观。

3条街道改造绿化提升街道“颜值”

今年重点对市区3条街道进行改造提升,增加花灌木在邢州大道作为重要的迎宾线,高速口至滨江路段将继续增加开花树美人梅、高杆月季,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流动画廊和迎宾大道。

拆后空地绿化,斑秃之地变美景。今年对我市40余处拆后空地实施绿化。在绿化设计上,坚持与所处街道绿化苗木同品种、同规格、同布局,保持街道绿化的连续性,将零散绿地串成线、连成片,打造整齐划一的绿化效果。

新建10个街头游园打造“一园一特色”

今年市区将建设10个街头游园,分别位于中兴大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南角、中兴大街与钢铁路交叉口西北角、团结大街与襄都路交叉口西北角、团结大街左岸春天外、秀水湾门口北侧、莲池大街与北关街交叉口东北角、莲池大街与玻璃厂路交叉口西南角、建设大街与车站路交叉口西南角、泉北大街青少年宫对面、邢州大道与公园东街交叉口西北角。

在游园建设上,将坚持“绿化+文化”,打造“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融入主题文化元素满足市民的运动休闲、休憩娱乐的需求,塑造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游园景观。

其中,中兴大街与钢铁路交叉口西北角游园,占地面积4665.2平方米,该游园设计立意,从开展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时代背景入手,以“五环园”为设计主题,打开城市街角空间,创建绿色柔性空间,展现邢台体育文化。凸显城市街角的文化性,营造舒适、简洁、时尚的游赏休憩氛围。种植设计运用植物特点打造惬意林下休憩空间,组织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形成四季各异的植物景观。

莲池大街与玻璃厂路西南角游园,占地约3097平方米,设计定位为观赏、运动、休闲为主的城市综合性游园。游园东西长南北宽,游路贯穿南北,自然流畅,造景以植物为主,坚持乔、灌、草和花卉多层次复式绿化,打造四季景观。游园造景参照中国古典园林形式,设计了白粉景墙云式盖瓦和月亮洞门,配以绿竹红梅景石,打造景色宜人、泼墨意境的中国画景观。其次,建筑小品、景观置石与景观彩色树种的合理搭配、互相借景,让游园呈现景观与自然和谐统一。

游园内,将设计一处诗词景墙,篆刻和邢台有关的历史名人诗词,让游人在观赏游览之余,可以了解邢台的历史名人和文化渊源。

匠心雕琢打造“北方一流”的园林绿化

今年市区绿化,将以“打造北方一流”的园林绿化为目标,牢固树立“种树植心,匠心雕琢”理念,严格按照“以尺定标”绿化种植标准,坚持“三大一好”(挖大坑、栽大苗、浇大水、换好土)的标准不放松,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颜值,向着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迈进。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