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邢过年,感受一样的温暖

2021-01-30 08:33:58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闫丽静 张鑫周林

春节日益临近,返乡还是就地过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众多在邢的外地务工人员面临这样的选择。随着我市各地相关政策出台,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完善,外地人感受到了邢台这座城市的温暖,被邢台渐浓的年味儿吸引。

山东人赵常福:响应号召留邢过年

“在威县这么多年,这里早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已经决定不回山东老家,就在这里过年。”昨天,河北密州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常福告诉记者,他要和这里的乡亲们一起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双胜利。

赵常福是山东诸城人,2011年来到威县投资办企业。十年的春夏秋冬,公司在赵常福的管理下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一家农业产业化省级优秀龙头企业。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公司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暂时停业。期间,赵常福严格执行防控政策,还带头捐赠84消毒液、方便面、医用手套、棉衣、帐篷等价值17万元的防疫物资。近期以来,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决不能大意。”赵常福告诉记者,春节将至,全国各地人员流动性大,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也会增高、风险加大。所以,他和一起工作的多位山东老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春节期间就留在威县过年。威县市场供应充足,政府部门各项保障工作也做得非常到位,在这里一定会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

南和区:暖心行动吸引企业员工就地过年

日前,在南和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的陈强收到一封信,坚定了他在厂过年的决心。

陈强是唐山人,在南和经济开发区从事锅炉在线监测工作。许久未见家人,思乡情切。元旦前,他就盘算着回乡过春节。然而,疫情突如其来。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起初听到这样的消息,他还有些不情愿。1月27日,他收到南和区开发区致企业外地员工的一封信。“他乡亦故乡,爱乡不返乡。大疫当前,不返乡就是爱家乡。”陈强说,信中把道理讲得清楚透彻,他打心眼里理解政府的倡议。

紧接着,公司出台了“留人”政策:给不回家过年的工人发放双倍工资和瓜子、糖、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安排好设备完善的宿舍。“公司的行动很暖心,留下过年,不走了!”陈强说。

为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同时保障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南和经济开发区精准制定各类帮扶政策,建立园区内企业外地务工人员台账,指导企业做好连续生产、疫情防控、落实节假日补贴、完善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鼓励员工留厂过年。同时,摸排园区内企业在外销售人员信息,对在外40余名销售人员逐一明确包联责任人,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与其沟通交流,引导其在外过年,做好个人防护。

润泰公司:既要“留得下”又要“过得好”

日前,在市开发区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公司负责人正在为留厂的过年员工发放特别津贴及过年礼品。

“往年,我们一般腊月二十二、二十三就走了。今年,企业给我们外地员工发放了过年补贴,福利好、待遇好。只要心里有家、有亲情,在哪里过年都一样。”润泰公司生产部工人李美湖是江苏省扬州人。今年是他在润泰公司上班第4个年头,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他主动留下在厂过年。

“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技术工人中,很大一部分是外地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公司领导带头留厂过年,并给大家发放慰问金和礼品。”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殿金说,外地员工回家要辗转多种交通工具,来回共需要隔离约一个月的时间,就地过年既减少了感染风险,又增加了生产时间。

目前,润泰公司订单排到了2021年年底,生产压力大,员工就地过年,可有效促进增产增效,为企业“开门红”做贡献。

“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既要‘留得下’又要‘过得好’”。张殿金说,下一步,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好生产。同时拿出更多的诚意,真心关爱外来务工者,组织员工过好祥和愉快的春节。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