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分批接回滞留石家庄的邢台籍学生

2021-01-30 08:33:31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第二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详解

本报讯(记者周林)1月29日16时,我市举行第二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市长邓素雪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1月28日12时至1月29日12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从1月3日至1月29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1例(其中,南宫68例、隆尧3例)。1月29日新增出院7人,其中南宫市6人,隆尧县1人,这也是隆尧县的首例出院患者。目前,累计3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6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共39人全部转入康复治疗阶段。目前,全市现有确诊病例38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除南宫市、隆尧县外,我市其他县(市、区)没有疫情。

1月28日起,南宫市开展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月29日下午13时,共采样360536人份,送检360536人份,已出结果360336人份,均为阴性。1月27日起,隆尧县启动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送检447780人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分期分批接回滞留石家庄的邢台籍学生

1月28日,我市按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力量,及时安排接回滞留在石家庄市非高风险地区的邢台籍学生。石家庄市首批安排我市需接回的邢台籍学生共4905人。

我市按照有序稳妥、精准对接的原则,进一步核实了石家庄12个集结点上的邢台籍学生人数、县籍分布、联系人、对接要求等方面的信息。1月29日起,我市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中小学生、培训机构学生、艺考生、大学生的分类,实行专人、专车、分批、点对点接回。

南宫籍学生暂不返乡;隆尧籍学生由市教育局统一接回后送至隆尧县界,由隆尧县对接做好后续工作。

经与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协调,我市各地集体赴石家庄接学生的专车,将予通行;同时,要求返邢学生居住地,对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学校开具的安全行程证明的学生,予以接管。

各县(市、区)接学生配备专车,要求学生保持安全距离,一生一座、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人员全程负责对接联络和协调事宜,直至专车将所有学生安全送回家。同时,做好对学生各类信息登记工作,严把入口关。

这些学生回家后,要严格执行三条措施:一是到邢台后立即向村(居)委会提供3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学校开具的安全行程证明。二是进行14日居家健康检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第7天、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三是相关家长要配合做好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变化,我市将继续与石家庄开展对接,分期分批接回滞留学生。此外,经初步摸排,滞留在我市的外籍外地学生共319人,目前都作出了妥善安排。

加强市容秩序管理

自1月4日起,我市临时取缔市场街、早夜市摊点、狗市等人群易聚集的场所。今后,我市将根据市防疫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确定开放时间后,第一时间对外公布。集中清理街道两侧占道摊点、店外经营,并依托快速反应城管平台,打造“10分钟快速处置圈”,提高案件办结效率。1月16日以来,共取缔占道游商470余处,暂扣经营物品80余件。

引导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自觉做到不店外摆放、不乱堆杂物、不乱倒垃圾等。1月16日以来,共排查门市860余家,规范店外经营310余处;抽调人员组成5个市容督查组,每日上街对市管及“三区”街道巡查督办,每日进行通报。截至1月28日,已印发通报11期,督导整改问题352件,整改完成率100%。

督促属地部门加强菜市场管理,对市场经营商户和消费者佩戴口罩、检测体温、一米线、冷链食品登记、消毒消杀等防疫措施进行常态化督导。截至1月28日,发现150处问题已全部交办属地部门整改完毕。利用市区10块LED大屏幕,播放防疫知识及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并在市区公园游园广场等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提高市民防护意识和能力。

邮政快递营业网点恢复87.7%

截至1月28日,全市邮政快递营业网点新增恢复运营358个,累计达到428个,占全部网点数量的87.7%;从业人员新增返岗5395人,累计达到6368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总数的87.3%;可通行的车辆新增320辆,累计达到400辆,占全部行业车辆总数的98%。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日以来,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共收寄派送民生物资快递17.19万件,参与运输配送果蔬生鲜、米面油、药品等民生物资649吨。共收寄派送防疫物资快递3.83万件,参与运输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核酸检测仪、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29.1吨。

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邮政管理局印发了《邢台市邮政快递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国家邮政局《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第六版)》要求:营业、处理、经营场所落实扫码测温登记;对外营业场所提示用户及外来人员在店内注意保持1米以上距离;减少交谈和接触;从业人员做到“戴口罩、戴手套、勤洗手、常通风、多消杀、不聚集”。并且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各县(市、区)牵头部门,还组织开展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定期抽检等工作,进一步确保邮件快件安全。

春节将至,我市邮政、顺丰、京东等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业,并从网络、运力、人员、客服等方面做好保障。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