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县报告病例3例

2021-01-18 09:21:15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第三方检测机构涉嫌数据假报,其他县(市、区)核查均未发现类似问题

本报讯(记者周林)1月17日18时,我市举行第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隆尧县县长王银明通过视频连线介绍隆尧县发生病例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晨就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情况,市人民医院主任护师王安杰就外地返邢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控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上通报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关于疫情的最新情况

1月17日从0时到上午10时,我市没有新增的确诊病例,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从1月3日至1月17日10时,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8例,全部在南宫;到1月17日10时,全市现有无症状感染者8例,也全部在南宫。

截至目前,隆尧有阳性患者3例,其中,2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

二、关于南宫疫情防控及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安排情况

南宫市是全市疫情防控的主阵地,是重中之重。目前,在南宫已成立了邢台市、南宫市两级联合指挥部,正在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统筹推进南宫的疫情防控工作,争取尽快扑灭南宫的疫情,争取尽快让南宫也有序地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虽然还有新增病例,但南宫的疫情防控已取得成效,工作标准和工作质量以及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

1月17日,南宫市启动了第三轮全民全员核酸检测,我市抽调了市人民医院等9家医院、威县等10个县(市、区)以及三力医学健康实验室共1690人,用一天的时间,完成对城区的16个核酸检测区域和15个乡镇核酸检测区域所有居民,共计36万人的检测任务。

三、关于隆尧县出现疫情病例的情况

从1月16日晚上开始,网上开始流传隆尧县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消息,社会公众对此非常关注。1月16日,接到了隆尧县有关报告,我市第一时间立即安排了彻查。据隆尧县报告,因检测能力有限,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委托济南一家检测机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收集点负责人翟某,在样本尚未全部检测完成的情况下,于1月14日向隆尧县卫健局谎报送检样本全部为阴性,1月16日上午又报告发现有阳性样本。得到报告后,隆尧县迅速采取排查流调、隔离管控等防控溯源工作,紧急启动了相关应急防控措施,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加大消毒消杀力度,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截至目前,经初步核查,隆尧县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现公安、卫健等部门正在对这一涉嫌数据假报情况抓紧进行深入调查。得到隆尧县这一情况报告后,我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紧急安排,对全市其他各县(市、区)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检测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目前,其他县(市、区)均没有发现隆尧这种情况。同时,我市紧急安排各县(市、区)对今年1月1日以来,来返隆尧人员进行排查,对密接、次密接人员采取了隔离防控措施。

四、关于“解封”后有关政策执行的情况

目前,除了南宫、隆尧之外,其他县(市、区)都在有序地解除封控、有序地恢复秩序,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搞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在这里再强调一下,现在我市解除是有序解除、恢复是有序恢复。疫情远没有结束,必要的防控手段和措施还要采取,解封不解防不解甲,放开不等于放任。特别是这次的病毒传染性很强,传播的风险性很广,防控工作具有高度的复杂性,现在还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必须扎实抓好每个环节,人人不可忽视。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响应落实防控要求,自我加强防控,积极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全社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合力,共同迎接疫情防控胜利的曙光。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防控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域精准防控,盯紧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精心组织好排查流调工作,确保排查、管控、隔离到位,完善和落实好村庄、社区等基础单元管控措施。同时,将认真抓实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对一切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从严从重重拳予以打击,从细从实做好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