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市8500亩水稻丰收在望

2022-09-22 14:42:18 星期四  来源:保定日报

村民在养河蟹的稻田里除草,为水稻和河蟹双丰收打基础。刘永兴 摄

保定日报讯(通讯员张千 刘永兴 王蕾)又是一年丰收时。近日,在涿州市百尺竿镇赵庄村家庭农场,83亩水稻长势喜人,沉甸甸的稻穗颗颗饱满,秋风吹过,整齐的稻田里泛起层层稻浪。今年,百尺竿镇种植水稻约8500亩,全部采用优良品种,其中258亩采用绿色生态种养殖。

水稻即将丰收,让农户更加开心的是,稻田内的鱼、蟹也到了收获的季节。鱼、蟹在稻田里食用虫子作为饲料,减少了稻田虫害发生几率,还松弛了稻田土壤,促进水稻生长。而鱼、虾、蟹的粪便又为水稻提供了有机绿色肥料,达到绿色生态种养殖的目的。赵庄村家庭农场负责人说:“通过这种立体种养,一水双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在打造特色农业的同时,百尺竿镇大力发展农场经济,努力做好“水稻+”这张名片。目前,该镇共有农场(基地)60余家。当下,以稻田文化为主题的农场(基地)正是一年最火的时候,吃一碗喷香的米饭,配一盘稻田鱼或稻田蟹,成为乡村游必不可少的项目。下一步,该镇将创新服务方式,引导全镇走立体农业、特色效益农业之路,带动老百姓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