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人民群众安享美好数字生活

2022-09-09 15:02:45 星期五  来源:冀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9月7日,河北省各地组织开展了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多渠道、多载体深入开展电信行业网络安全宣传,助力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廊坊市组织移动、联通、电信等相关单位在150余家营业厅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活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8月31日发布的第五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可见,网络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发展。

完善制度建设,筑牢网络安全法治防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河北以《网络安全法》为统领,制定印发了《河北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河北省网络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通报、事件报告、工作报告等制度机制,编制《网络安全政策法规汇编》,建立《网络安全法》执法检查监督机制等等,不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人民群众安享美好数字生活。

强化人才培养,为网络安全提供人才支撑。河北省开设网络安全本科专业高校5所、设有硕士学位授权点高校5所,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规模层次进一步提升。举办“冀信”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全省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大学生、研究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赛等激励人才,同时引导网络安全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在科研中提升人才技术能力。

开展专项治理,形成网络安全整治震慑力。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组织政务App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对全省App、小程序、公众号等开展专项摸排等等,把网络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形成网络安全整治的高压震慑力。

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提升技术护航能力。实施“基于大规模网络资产风险监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网络情报监测平台研究”等研发项目,扎实推进雄安新区网络安全创新研发基地、石家庄藁城区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全省网络安全企业注册数量不断增长,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产业与网络安全工作齐头并进。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人民群众网络安全素养提升的“大课堂”,安全技能水平提升的“培训季”,河北省各地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推进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汇聚合力,构建网络文明新格局,铸牢网络安全“金钟罩”,织密网络文明“铁布衫”,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