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制度创新促进“数字蝶变” 信息建设绽放“古城新颜”

2022-05-13 16:22:07 星期五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5月12日电 (张继航)“今年是数字保定建设重点突破见成效的关键一年,强化机制革新和人员保障是首要前提。”5月11日,在河北省保定市首席数字官大会上,市首席数字官、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安悦民称,建立首席数字官制度,不仅有利于加强市域数字城市项目统规统建,促进各级各部门数据高度共享、业务高度协同,而且有利于充分实现地区协调、部门联动,高效合力推动数字保定建设。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发布《首席数字官制度实施方案》,在市本级政府、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设立首席数字官,加速推进数字保定建设,大力推动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开放、利用,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保定数字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这是该市继今年3月31日公布《保定市数字保定建设方案》后推出的又一重磅文件,加快推进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数字保定”建设走得更深、更广。

制度探索 为数字政府治理再赋能

设立市首席数字官1名、设立市首席数字执行官1名、市直有关部门(含供电、供水、燃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设立部门首席数字官1名。保定市在各级各部门建立首席数字官组织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资源协同管理和服务。

“首席数字官”是个什么“官”?《首席数字官制度实施方案》中提出,首席数字官是全市各单位的业务翻译责任人、数据梳理责任人、应用落地责任人、技术保障责任人,原则上首席数字官由本级政府或本部门分管数字建设工作的行政副职及以上领导兼任,负责统筹协调推动数据资源规划、采集、处理、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等工作。

“首席数字官”需要做什么?保定市确定了首席数据官的职责定位,包含推进数字保定建设、推进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开展特色数据应用探索等工作任务。

推行“首席数字官”制度,参与部门多、专业性要求强、时间要求紧。为全面做好首席数字官制度落地保障工作,安悦民要求,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力求做到机制保障、学习培训、协同配合、督导调度“四个到位”。鼓励采取兼职和购买专业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组建本地本单位专业化运营支撑团队;要定期组织开展首席数字官学习培训活动,开辟充电学习“新阵地”,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的数字意识、数字思维、数字能力。

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保定建设工作,出台《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六个一”组织架构、出台《支持数据服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引进一批数据服务企业、实施首席数字官制度等一套“组合拳”,打出了保定数字经济新局面。

3月31日,保定市召开数字保定建设推进大会。人民网 张继航摄

强基布局 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人来人往”的直播间里,优质农产品、特色纺织品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忍不住“买它”;手机扫描农产品标签二维码,可溯源种植全程,品种、产地、检测报告等一目了然……乘着数字建设的“东风”,保定市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享受数字红利。

保定市不断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协同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农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保定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保定市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已全部实现通达、覆盖,共建成5G基站8700个,实现市区、县城主城区及平原农村区域的5G网络连续覆盖。同时,保定积极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生态,重点加强人才、资金、技术、平台集聚等全资源生命周期管理。

人才方面,积极探索践行产教结合,创新“政校企”三方协同的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市政府、金融学院和科大讯飞启动数据服务产业人才培养项目;国信优易与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大数据产业学院,与保定学院共同挂牌成立大数据实训基地。

平台方面,上线保定市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提升、经济发展等提供新支撑;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吸引包括京东、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等企业入驻,保定数据服务产业、新兴消费产业正在加速聚集。

资金方面,设立市级数据服务产业专项资金每年1亿元,用于数据服务产业落地奖励以及园区、平台、人才支撑体系和配套研发体系建设。

数字保定战略定位、“四步走”发展路径、“1499”工作体系、“六个一”推进架构,数字保定建设发展思路每一步都明确清晰;生产线上基于大数据及网络应用的技术迭代、“云”上搭建的公共算力服务平台、5G与大数据技术共同构建的物联世界等,眼花缭乱的数据发展成果,勾勒出未来“新蓝海”。

善政惠民 打造普惠数字生活

产业的发展,技术的革新,归根结底是希望能够惠及于民。保定积极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围绕城市数字化治理和城市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加大数字便民惠民力度,开发更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让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正是让城市聪明起来,实现精准化、科学化治理。

“这几天把我急得够呛,就怕因为疫情这案子没着落了,没想到法院举措这么贴心,真是太安全太方便了。”近日,保定市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与被告三人追偿权纠纷案在线上开庭审理后,当事人点赞莲池区法院“云端庭审”。

“云端庭审”是保定市打造“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表现之一。不能到法院参与诉讼活动的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河北”微信小程序、诉讼服务网等服务平台办理网上立案、网上阅卷、诉前调解、申请保全等诉讼事务;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打造了“十个自动化”+“线下集约”+“政法协同”+“无纸化办案”的新执行模式……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个智慧”全速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让民众诉讼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除“智慧法院”外,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一批数字化建设项目应用场景成效初显,不断提升各类民生服务的精准性、充分性和均衡性,打造“保幸福”普惠数字生活。

“智能无感审批”实现办事群众和企业“零跑腿、零时限”,让办事群众充分感受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便利;保定市智慧农业云平台、保定市产业扶贫大数据平台、保定市惠农政策服务平台等应用平台相继建成,一幅幅数字强农、数字治村、数字富民的生动画卷正在古城大地徐徐展开;“智慧指挥”系统实现指挥调度“一体化”,“智能信控”系统实现行车引导“高效化”,在重点领域探索智慧治理新模式,坚持“科技引领警务,创新提升服务”理念,全力构建智能交通体系。

同时,12345“接诉即办”数字化监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平台覆盖全市各级部门1700余个,使用用户9300余个,受理工单30万余件,实现了投诉举报事项“一号码受理”“一平台办理”“一张网督办”。“一网通办”实现了645项市级和15757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

据悉,今年,数字保定建设将按照“小切口、大场景”的思路和急用先行的原则,聚焦机关、政府、经济、生活、文化、法治等六个领域,同步完成平台底座和数字资产治理评估,启动基础骨干项目建设,同步完成市县两级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重大示范应用和构建城市大脑,以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为切入点,加快建设跨部门多场景协同应用,全力推进高品质数字生活之城建设“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