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今年落实“双减”力度不减

2022-03-01 08:39:16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不断压减作业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本市今年落实“双减”力度不减

★采用“基础作业+弹性(特色)作业”的模式,不断压减作业量,增强作业的有效性,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在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发“菜单式”服务课程。打造100个以上市级中小学精品社团,更好满足学生个性、特长发展需求,着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本报讯不断压减作业量,全面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质量,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今年,全市将重点推动“双减”和“规范义务教育发展”两个政策落地。近日,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其中,将持续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根据《邢台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采用“基础作业+弹性(特色)作业”的模式,不断压减作业量,增强作业的有效性,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将通过持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重点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开展常态化巡查,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招生、办学行为和资金监管,有效减轻学生校外课业和家庭经济负担。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质量,在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发“菜单式”服务课程。打造100个以上市级中小学精品社团,更好满足学生个性、特长发展需求,着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深入开展研学活动,充分发挥全市现有44个省市级(省级10个、市级34个)研学活动基地作用,大力开展中小学研学活动。确保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每学年研学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周。

有力推动劳动教育发展,充分发挥好临城县国家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区、5个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10个省级劳动教育实验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创建30个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遴选50所市级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同时,推动实现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师资、基地“三到位”。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侯东杰通讯员 李颖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