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创意迎开学“虎”力满满向未来

2022-03-01 08:37:26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新学期第一课,学科技、讲安全……

花式创意迎开学“虎”力满满向未来

任泽区昌平路小学的学生们正陆续排队进校。(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霍红军 付星雨摄)

2月28日是本市中小学虎年开学的第一天,各个学校通过精彩别致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开启新学期。航模特色课、奥运健儿的故事、民警教你如何自卫……

当天,记者兵分多路,走进本市多所学校的开学第一课课堂,和学生们一起打开新学期的惊喜。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 郭红玉郝德明 文/图

民警教孩子们如何自卫

市逸夫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安全。当天,辖区南长街派出所民警走进学校,教授学生们学习安全防卫技能。

“遇到坏人我们该如何自卫?衣领被人抓住如何解脱……”二年级(1)班学生齐聚操场,民警岳亚帅、宁贵宇教孩子们衣领被抓时解脱、抱头格挡、防踹抱腿等自我防卫技能。民警的示范,让学生们一招一式学的非常认真,不时受到民警的夸赞。随后,民警还讲解了安全防卫知识及相关注意问题。

另外,围绕安全主题,该校各班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孩子们在楼道内找安全隐患、交警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该校负责人介绍,安全第一课的开展,让学生学到安全自救技能、熟悉安全防护知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乘坐“航模”“一起向未来”

8时30分,在郭守敬小学的科技教室里,二年级(7)班的学生们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航模课,开启了他们新学期的第一课。

“我也想去太空看看。”“现在我们的宇航员还在太空做实验呢。”“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完成的航天飞机模型,同学们一起来研究一下它的结构。”……课堂上,学生们通过航模课程学习,了解了航天故事、感受航天精神、感叹科技力量的伟大与神奇。“科技创新”的种子通过课堂再次深深植入学生内心,带领着大家一起着眼未来,踏上本学期的学习路。

据介绍,多年来,郭守敬小学积极通过校本课、课后服务开展科技创新知识普及,2021年冬季,航模课程正式“飞入”郭守敬小学的课堂,引领着学生们走在接受科技创新教育的前端。新的学期,部分班级以此为开端,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另外,该校部分年级通过学“冬奥”开启新的学期。老师们通过翔实的冬奥知识和中国奥运健儿顽强拼搏的故事,教育引导孩子们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奋勇拼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爱国、知法为新学期注入正能量

当天,在市马市街小学三(2)班,以“弘扬爱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上,大家积极地分享着自己熟悉的奥运健儿、抗疫英雄等故事。

该班班主任介绍,爱国教育一直在进行,并特意嘱咐孩子们在假期观察、搜集听到的,见到的爱国故事,让孩子们去思考感受什么是爱国。在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通过交流、学习爱国精神,引导大家积极争做热爱祖国的好少年。

在平乡县县直第三小学,该校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学法知法”。平乡县司法局工作人员,通过互动为学生讲解民法典、宪法等,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

“大家最关心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哪些内容?咱们的权益受到损害怎么办?”在课堂上,工作人员将民法典宣传单分发给孩子们,在学习后进行交流互动。另外,工作人员给学生讲解国徽的组成和国徽法,引导孩子们知法、守法、用法,为建设平安校园筑起法律“防护墙”。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