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渴了、累了,请进来坐坐!

2022-03-01 08:26:02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公益牛城·日行一善 “微光力量”系列报道⑥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如果你渴了、累了,请进来坐坐!

行人口渴,这里有免费热水;不小心刮破划伤,这里有创可贴;遇到麻烦事儿,这里还有志愿者热情帮忙……

这几年,市区街头、公园、公交车等场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成为一道温暖的风景线。站内“爱心装备”给市民提供便利,站里志愿者的细心服务给不少市民“救了急”,正是他们彰显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温度。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通讯员 武新聘李成行文/图

“特警蓝”配“志愿红”温情更感人

2月25日,走进市公安特警支队三大队中院岗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站内多面锦旗十分醒目,急救箱里创可贴、碘酒、酒精、速效救心丸等药品齐全,站里还配备了雨伞、打气筒、饮水机等便民爱民设施。

“这里的民警都很热情、耐心,我来借打气筒,他们主动给帮忙打气。”负责附近环境卫生的环卫大姐说,他们经常在这里接水喝,突遇下雨,民警还给提供雨伞,非常便利。

前些天,一位老大爷在路边突然晕倒,民警闫浩看到后立即拨打“120”。由于送医及时,老大爷转危为安,老人的孩子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一个月前,民警在距离岗亭不远的地方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大量现金和证件,他们通过多种途径,最终联系到失主,失主给岗亭送来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温暖故事,这是在我们执勤之余,顺手给大家提供的帮助,当事人感动,我们也很欣慰。”闫浩说。

“我们多付出一点,老百姓生活就更方便、幸福一些。”该大队教导员姜金峰介绍,他们队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全体民警轮流进入服务站,在为市民提供预警宣传、诚信宣传、矛盾化解等志愿服务。

流动的“雷锋服务站”温暖着公交乘客

2月25日,公交车司机任洪恩驾车行至邢台银行站,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准备上车。“稍等,我来扶您。”任洪恩急忙解开安全带从驾驶座走出将老人扶上车,并将老人搀扶到距离后门最近的座位上,让乘客很是感动。

前两天,任洪恩驾车到终点站清理车厢时,看到茶具和蜂蜜等被乘客遗留的物品。他查看录像得知,这是一位从市三院站上车的乘客遗落在车上的。过了一天,这名乘客又乘坐该公交车,在他确认是失主后,便将物品归还。“您真是太细心了,我都不知道这些东西忘到哪儿了!”乘客对任洪恩再三表示感谢。

在车厢驾驶室后方,有个学雷锋便民服务台,配备了针线包、药品、口罩、塑料袋等物品,方便乘客使用。“这些东西太常用了,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带孩子的人来说,针线、纸袋啥的,都用得着,真的很方便,也特别暖心。”乘客李女士说。

去年3月份,“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任洪恩驾驶的4路公交车,被装扮成“学雷锋”主题宣传车厢。当兵出身的任洪恩把严谨的军人作风和满腔热情带入到工作中。作为公交驾驶人的他,为乘客找回失物、公交车临时变成“救护车”及时送发病乘客就医等等,这样的好事不胜枚举。

公交一公司副经理侯志辉说,在任洪恩的影响下,4路公交车乃至整个公司的公交司机学雷锋氛围越来越浓厚。今年3月,该公司准备将4路线路打造成“学雷锋”专线,让4路的所有车辆都成为“流动的学雷锋服务站”。

他们让七里河更美丽更有温度

2月26日19时许,一名9岁男孩来到七里河体育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求助,称自己跟父母走散,请志愿者帮忙联系父母。看到孩子几次想掉泪,志愿者周辉在安抚男孩的同时,通过广播找到了同样焦急的父母。

2月16日15时许,一位家长抱着哇哇大哭的孩子来到服务站求助。原来,孩子在玩耍时,不慎手指头被划破,周辉急忙取来碘伏给孩子伤口消毒,用创可贴包住。

在这个服务站内,配备了应急药品、血压仪、体温计、创可贴、碘伏、轮椅等医用必需品。在服务站,志愿者们为受伤的青少年处理伤口,为有需要的群众缝补衣服,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接水,为和父母走失的孩子提供照顾,为哺乳期的妈妈们提供温馨便利的场所。虽然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也通过这些“小事”传递了温暖,换来了认可的笑容。

一位志愿者介绍:“七里河的游客很多,饮水、存放物品、失物招领、咨询介绍、文明劝导等构成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能帮助他人,很开心也很欣慰。”

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自2014年成立以来,便吸收了众多青年志愿者。志愿者定期学习、培训,服务模式已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并荣获“邢台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站点)”荣誉称号,已成为七里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