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专精特新 加速数字转型

2022-03-01 08:18:58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以创新赋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锚定专精特新 加速数字转型

本报讯(记者周林 通讯员薛青青 张云云)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7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3家,综合情况位居全省第二梯队前列……“小巨人”支撑“大创新”。近年来,我市鼓励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培育了一批可持续发展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我们将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赶超发展。”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创新支持上,我市2020年印发文件对新认定的“小巨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支持中小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今年,我市将加大资金奖励力度,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在优化服务上,组织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制定融资计划,开展中小企业“蝶变计划”,积极向国内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推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项目,多措并举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同时,市工信局统筹我市服务体系建设,以平台建设支撑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借助清河汽车技术研究院、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优质公众服务平台,组织筹划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技术创新、工业诊断、产学研合作等服务。

当前,在数字经济如火如荼的背景下,以企业、政府等为主体的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两化”融合、“上云”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

邢台海裕锂能电池设备有限公司启用锂电池智能装备数字化车间后,产品优良品率从90%提升至96%,产品升级周期缩短12%;我市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云控器、智慧供能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系列产品,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实现多能互补、节能、降耗、减排、降费……“借助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吸引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有助于解决‘成本过高、效率低下’等难题,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市工信局信息产业与两化融合科负责人说,去年,我市新增两化融合企业851家、上云企业650家,分别累计达到1336家(覆盖率86%)、1180家(覆盖率76%),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中小企业的“必修课”。

今年,市工信局将按照《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要求,围绕实施分层梯度培育、开展精准化服务等重点,从技术、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