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今年将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2022-02-28 08:42:05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定点医药机构看病买药直接报销、自主选择长期护理险定点服务机构

本市今年将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本报讯 扎实开展好3项试点工作,稳步推进3项重点改革,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破解医疗保障领域难题,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近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积极打造DIP改革国家示范点

今年,本市将按照DIP国家示范点建设要求,全面落实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工作机制,实现DIP付费医院、病种全覆盖。

将完善总额预算管理、协议管理、付费审核、月度预结算和年度清算等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将根据年度住院人次、次均费用变化情况、实际报销比例等运行指标和考核情况,动态调整医院等级系数,确保DIP支付更加科学合理。

据悉,DIP支付即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效率、降低患者医疗负担。

智能终端应用全覆盖

作为国家医保局确定的医保智能终端应用试点,目前,本市已选择8家定点医药机构作为试点。8家机构安装使用医保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参保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人脸识别等多种途径就医结算。

10月底前,医保智能终端应用实现全市覆盖。目前,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已超过50%。下一步,将进一步采取灵活多样方式,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群众激活使用电子凭证。同时,督促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完善应用场景,引导参保群众使用电子凭证结算。

看病买药实现直接报销

省医保局已正式确定本市为全省首家业务子系统试点。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社区门诊、村卫生室推广子系统应用,让群众在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看病买药均能实现直接报销。

截至目前,全市6617家定点医药机构已完成直连开通,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今年,将在做好在新增定点直连开通的同时,积极引导和督促定点零售药店、社区门诊、村卫生室使用子系统进行结算,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长期护理险市内无异地

今年,将全面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在“三统一”基础上,强化定点服务机构管理,提高定点服务机构准入标准,建立公平公正、竞争有序、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将规范长护险失能等级评定标准,进一步完善失能等级评估标准体系,逐步实现与国家评估标准的统一。评定结果全市互认,参保人员不受户籍限制,自愿选择定点服务机构申请定级评估。

同时,实现长期护理险市内无异地。符合享受条件参保人员在全市范围内自主选择定点服务机构享受服务,无需备案。实现全市范围内跨县区服务费用直接结算。加快信息系统建设,搭建全市统一长护险系统平台,方便参保人员享受服务。

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

深入实施中医药医保惠民工程,探索规范中西医病种名称,实现每一中医病种与同病症西医病种相对应。赋予同病种同等分值,同价结算,提高中医支付价格,实现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

研究制定符合中医药治疗特点的基金监管方式,建立完善医保部门和中医药主管部门相互配合、协同监管的综合监管制度。健全常态化日常监管机制,加强对定点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医保基金支出管理,防范医药机构虚假就医、住院、购药、虚开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同时,还将深化市级统筹和门诊统筹改革,着力建立统一规范的经办业务流程和费用结算办法,引导医疗资源合理利用。继续做好全民参保,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做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工作。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侯东杰 通讯员 李振胜)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