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志愿红” 一城“文明风”

2022-02-28 08:37:15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高军丽(左二)

冯顺和袁桂芬

温玉君(右)

贾润萱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化身成为一个个“文明使者”,活跃在牛城的街头巷尾、车站广场、花园社区。

近年来,市文明办组织市直单位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社会团体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了60次周末志愿服务一小时活动。志愿者用他们的奉献和爱心打造出了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抹鲜艳的“志愿红”在这个城市格外抢眼,描绘着牛城文明底色。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龙 文/图

市气象局志愿者高军丽: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2月26日,在信都区文苑社区,市气象局的志愿者们正在积极参与市文明办开展的以“服务群众共建家园”为主题的周末志愿服务一小时活动。他们拿着扫把簸箕,在小区各个角落清理杂草、清扫路面,经过努力,社区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市气象局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8月,现有注册志愿者99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15000小时。主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全民洗城”、小区联创共建、“周末志愿服务一小时”“文明游园”、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仅2021年,就发动志愿者1380人次深入社区、学校、公园、公交站台、扶贫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能为咱们邢台市的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市气象局志愿者高军丽说,我们付出汗水收获快乐,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微笑体现着“邢台最好的名片”,真正做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启民义工志愿者冯顺和袁桂芬:“夫妻档”携手传递正能量

哪里有公益活动,哪里就有冯大哥和袁大姐夫妇的身影。冯顺和袁桂芬夫妻是启民义工中的夫妻档志愿者,从2016年开始做公益活动,夫妻俩参加了大大小小近千场活动,累计公益时长近两万小时。

在义工活动中,冯大哥不仅参与志愿服务,还是大家的“摄影师”。为了拍出更好的照片,老两口从退休金里省吃俭用攒出一台相机。6年来他们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次数达一千多次,例如敬老助学、山村助农、交通劝导、疫情防控等。他们的行为也给家里人做出了榜样,带动妹妹、外孙女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有人认为公共区域有专人打扫,不需要个人做什么,实际上,每个人都有维护城市文明卫生的义务和责任。”志愿者冯顺告诉记者,“我俩既是夫妻,也是搭档,能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感到很荣幸。虽然我们不再年轻,但我们也希望用行动完美地诠释‘最美不过夕阳红’这句话,和我们的城市一样越来越好。”

文苑社区志愿者温玉君: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的种子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的种子,周末志愿服务一小时,快乐你我他。”泉西街道文苑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温玉君说。

除了志愿者的身份,温玉君还是南大汪小区的文明引导员和宣传员。每到周六上午开展“周末志愿服务一小时”活动时,她都积极参加。期间,她和志愿者们进小区入户宣讲文明条例,对小区乱堆乱放、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大家一起擦拭宣传栏、垃圾桶,清理卫生死角和车棚里的僵尸车。她还会向群众宣传引导垃圾分类、讲解网络安全知识,现场开展辟谣活动等。

“通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使我渐渐懂得做公益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我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引领更多的居民参加志愿活动。”温玉君说,通过参与近三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社区大多数人都加入了进来,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讲卫生、传美德蔚然成风。

大学生志愿者贾润萱: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活动中

贾润萱是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级护理系的一名学生。2021年,她加入了邢台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协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截至目前,她已参加了5次志愿服务一小时活动和协会组织的十余次慰问留守儿童活动。

在周末服务一小时志愿活动中,贾润萱和其他志愿者们一样,向过往居民宣讲文明城市、美丽社区、垃圾分类等知识,引导居民争做文明市民,同心协力共创美丽城市。会对小区内的垃圾桶、展示栏、座椅等进行擦拭,打扫卫生,将自行车摆放整齐,遇见有困难的居民对他们伸出援手,也会对一些不遵守社区规则以及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

“作为当代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感受到家乡的发展与变化,又在活动中锻炼并充实了自己,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感动。”贾润萱告诉记者,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志愿活动中,为了我们的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