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写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

2022-01-10 14:03:10 星期一  来源:人民网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人民警察,人民卫士。

人民警察,一心为民。

今天,是他们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矢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而英勇奋斗!”人民警察誓词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充分展现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警察队伍勇担使命、忠诚履职,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

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警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察实情、访民意、纳真言、促整改——

2021年,公安部深入扎实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7月至10月,公安部部署各省级公安机关警务督查部门集中组织107名公安部监督员深入一线,围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进行专题调研,自觉接受监督指导,并广泛、真诚地听取意见建议。

“现在去公安机关办事既‘快了’又‘快乐’。”在吉林的公安部监督员修来春介绍说,群众普遍向他反映,公安机关的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在青海的公安部监督员颜金梅走访了6个县公安局和4个派出所,通过发放上千份调查问卷,查找公安机关在快速接处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调研活动持续3个多月以来,监督员们奔赴300多个基层公安机关,走访119个基层派出所和警务室,召开132场座谈交流会,访谈8000余人,监督公安队伍整风肃纪,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强监督、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

2021年,公安部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突出法治教育培训。截至12月,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累计建成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多功能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700余个。全国在职民警共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在执法过程和执法质量管控上,配备1.6万名专职法制员、7.3万名兼职法制员。

山东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警情清零、积案清仓”活动,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执法突出问题实行无死角、全覆盖排查整治。江苏组织对近3年来受案后超期未结、不予立案、撤销案件等六类重点案件进行集中整改。江苏高度重视民警执法能力提升,全省有1.2万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4600余名民警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

公安部供图

这一年,

全力护航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持续不断地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截至11月30日,各地共打掉涉黑组织160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00余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万余名。

——深入推进“昆仑2021“专项行动。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突出违法犯罪。通过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连续破获盗版《你好,李焕英》《长津湖》等电影案件,共计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6.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万名,切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盗抢骗”违法犯罪活动。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1月至10月与2017年同期相比,抢夺案件发案数下降89.8%,抢劫案件数下降75.5%,盗抢案件发案数下降53.3%,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高铁安全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一年来,全国铁路机关将铁路和旅客列车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净化铁路治安环境。查处霸座占座、高铁吸烟、倒卖车票等治安案件15.3万余起,查获网上逃犯12926名,切实筑牢铁路公安安全防线。

——部署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一年来,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水平。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护学岗”17万个,不断优化上下学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全国52万所中小学幼儿园整体安全稳定,确保了全国2.5亿名学生人身安全。

这一年,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4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时指出,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

定点帮扶,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以来,公安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贵州兴仁市、普安县和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定点帮扶地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选派280余名民警赴三地支教,培训三地干部群众1.9万人次,帮助185个贫困村、22万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202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上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共紧急拦截涉案资金3265亿元,拦截诈骗电话15.5亿次、诈骗短信17.6亿条,避免了2337万名群众受骗。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累计发布宣传视频2500余次,国家反诈中心APP累计向群众预警2.3亿次,营造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

让爱回家,愿天下无拐。

2021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团圆”行动,成功找回电影《失孤》中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电影《亲爱的》中被拐儿童原型孙卓等一批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0932名,积极回应广大群众期盼呼声,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

2021年以来,公安部持续推进交管改革措施,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已惠及群众2亿余人次,减少群众企业办事费用20余亿元。针对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各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划定了4.3万条允许夜间、周末、假期停车路段,为320余万辆机动车提供了停车便利。

公安部供图

社会有正气,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在各自岗位上辛劳付出,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事迹——

2021年9月25日,生前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一级巡视员潘东升同志,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工作岗位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57岁。

2021年3月24日,生前系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四级警长的汤宝俊同志,在执行抓捕网上逃犯任务时,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9岁。

2012年3月,现任重庆市武隆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的罗旦华,主动请缨成为仙女山景区一名基层摩托车巡逻民警。十年里,他骑坏了6辆摩托车,累计骑行40万公里,在探索和加强景区道路管理工作中,先后摸索出“六段式”巡逻法,创立路上“劳模工作室”,让该旅游沿线的交通事故5分钟内得到处置,交通事故下降近4成。

……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指出,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长期以来,我国人民警察牢记重要训词精神,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了重大贡献。

值此“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而英勇奋斗的人民警察致敬!

实践证明,我国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