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县:项目建设势头足 经济发展活力增

2023-11-24 10:00:22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园区提档升级,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马维勇 冀文龙 通讯员潘志方 贾 静

远大集团精密铸造阀门项目加紧施工、今麦郎方便食品产业扩能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国顺智慧能源科技新型共享储能示范项目顺利推进……初冬时节,隆尧县多个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奋力冲刺四季度,力争夺取“满堂红”。

今年,隆尧县牢牢抓好实体经济,在巩固和优化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着力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门类,一批批优质项目落地开花,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龙头带动、产城融合 释放聚集效应

11月17日,走进隆尧县东方食品城,今麦郎集团旗下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集中连片,人来车往,产销两旺。

在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制面十厂生产车间,沿着参观通道,透过宽大的玻璃窗望去,一条条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线有序运转。

“在制面车间,以前最苦最累的是倒粉岗,需要工人将一袋袋面粉倒入生产设备中。现在经过技术改良和设备升级后,粉仓中储存的面粉经过罐车可直接输送至生产设备,极大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公司食品事业部制面十厂厂长宋向军介绍,如今,仅制面十厂就建有10条生产线,日产袋面440万份。

“今麦郎是高昂的‘龙头’,其余100多家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是舞动的‘龙身’,周边5万余农户则是‘龙尾’。”隆尧县东方食品城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国江形象地比喻东方食品城近年来的发展之路:以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以主导产业拉动相关产业,以相关产业激活区域经济,以区域经济促进小城镇建设。

如今的东方食品城,食品产业基本形成了规模化、多元化、智能化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拥有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1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3家。今年1—10月,实现产值83.83亿元,其中规上产值80.48亿元。

“当前,我市谋划了食品加工产业‘一带五园’发展规划,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张国江表示,东方食品城将围绕健康食品制造,重点发展健康食品、方便食品、休闲食品等产业业态,以园区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以招商为路径,锁定大集群、大产业、大龙头、大品牌,大力开展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构建一二三产融合、产城园协同发展新格局。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加快提档升级

近日,在隆尧县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精铸六车间偌大的厂房内,记者看到仅有一名巡视工人。生产线上,一个个机械手正在生产加工阀门产品。

“这种机械手可实现自动上下料,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并且合格率高达99.9%。”该公司信息部化工事业部负责人张尧说,精铸六车间是远大阀门集团智能铸造的示范基地,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机器人制壳生产线,为实现顶尖的铸件质量、铸造工艺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隆尧经济开发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动龙头企业向高、精、尖产品发展,由行业的“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眼下,隆尧经济开发区内总投资4.5亿元的熔炼中心项目已建成完工,装备制造科创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平台类项目正全力推进。

“熔炼中心项目通过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共享生产模式,可实现铸造产业集中式发展经营。目前,已有7家公司正式签约。”隆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志杰介绍,加快新建并有效利用公建厂房,推进开发区熔炼中心、科创园等项目早日建成运营,是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的具体举措之一。

隆尧县大力推进开发区闲置地块腾退及有效利用,在积极争取市级专项资金奖励上,县财政再对腾笼换鸟地块入驻企业进行扶持奖励。创新审批服务,开辟重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即来即办、快审快批。做好权限下放和承接,目前实现了开发区工业类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闭环”服务。同时,号召企业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全过程节能管理,开展企业“宁静日”活动等,对企业“一次检查、全身体检”,严禁未经法定程序要求经营主体停产停业。

今年,隆尧经济开发区共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占年计划的104.8%。

优化服务、强化保障提升发展硬实力

“我们这个项目主要生产铝镁合金新能源汽车配件产品,总投资20亿元,是省重点项目。”日前,在河北量子数字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有关负责人雷清明介绍,项目共建7个车间,现在两个车间已完工投产。

在公司第三车间一座“智能压铸岛”前,雷清明边介绍生产工艺,边指着一件压铸好的样品告诉记者:“这个部件之前由70多个钢件通过焊接、铆接组装而成,生产周期2小时左右,现在采用铝合金材料、全新压铸工艺,产品一次成型,生产过程不到3分钟,重量减轻了1/4。”

“作为铸造行业后起之秀,在建厂之初,由于购买生产设备等投入很大,公司资金曾一度吃紧。熔化炉一台600多万元,起重用的大型行车每台200万元,都是大额支出。”雷清明说,隆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召开银企对接推进会,及时为公司融资1.2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今年,通过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我们以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全力支持好现有存量企业、服务好目标企业、谋划好未来项目企业。”隆尧县发改局副局长马旺兴表示,围绕食品制造和绿色智能铸造两大主导特色产业集群,隆尧县积极谋划储备大项目,精准做好各项前期工作,靠前服务、强化保障,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家央企子公司落户,共完成超亿元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96.27亿元。

深化“一照多址”改革,探索分阶段施工许可,拓展“一网通办”业务范围……隆尧县树牢“企业为本、服务至上”理念,强化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和职能部门服务,明确一个重点项目、一班包联人马、一套推进机制,全流程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切实增强企业家到隆尧投资发展的信心。

此外,隆尧县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存量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激发企业家和研发人员的创新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打造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年预计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3.6亿元以上,全县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亿元以上,切实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