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冀言”文章丨牢固树立“完整、准确、全面”的方法论

2023-07-14 12:10:25 星期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完整、准确、全面”是重要的工作要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河北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对接京津、服务京津是政治责任,加快发展自己也是政治责任。然而,一些地方、一些干部在认识和理解上存在偏差,没有把对接服务京津与加快发展自己统一起来,强调了一方面,忽视了另一方面,没有做到完整、准确、全面。再比如,总书记要求河北“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但我们过去“去”得很坚决,而“调”和“转”没有及时跟上。究其根源是思想认识上存在问题,只顾一点、不顾其余,缺乏系统谋划、统筹兼顾,没有真正领会“完整、准确、全面”的重要要求。

现实中,还存在制定措施出台政策,只考虑部门利益、地方好处,缺乏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有的“一刀切”,严重脱离实际,损害群众利益;有的“层层加码”,自己限制了发展;有的相互掣肘,人为形成了壁垒;有的工作不得法、路子不对头,造成“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思想上的偏差,工作上的不足,既是政绩观、发展观的问题,也是认识论、方法论的问题。要牢固树立“完整、准确、全面”这一科学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开放理念,处理好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系统性,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在新征程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冀言)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