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冀言”文章|有特色才有生命力

2023-06-23 10:39:08 星期五  来源:河北日报

“共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 共促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过去的综合性经贸洽谈活动,到今天以现代商贸物流为主题的专业性展会,本届廊坊经洽会顶级优质资源集聚,现代商贸物流头部企业云集,项目成果丰硕,各方反响良好。

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功?最重要的就在于,突出了鲜明特色,造就了高辨识度的IP,实现了“革命性、根本性转变”。

特色就是生命力,有特色才能有影响力、吸引力。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错位发展、打造特色。从一场展会、一个论坛,到一家企业乃至一个地方的发展,都是这样。有些展会不聚焦、不专业、没特点,表面上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喊得响、效果差,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沼。诸如此类的现象说明,没有特色就难有起色,没有特色就难以出色。低水平、同质化的“大呼隆”“一锅烩”,在各个领域都要不得。

特色需要立足实际。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是中央赋予河北的功能定位。河北发展前景广阔,具有推动物流大发展的资源优势,物流本身又可以推动商贸的发展。本届廊坊经洽会聚焦商贸物流,精准设置主题,是务实的选择,是成功的关键。各地在发展中也要立足自身实际,把特色做优、优势做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而不能一哄而起、步人后尘。

特色需要坚持创新。特色是独特的风格、路径,更是创新性的想法、思路。不创新,今天的特色明天就可能失色。本届廊坊经洽会顺应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的发展潮流,积极进行改革和创新,更精准地发挥了功能定位。我们做其他工作也要因时因势、有破有立,不断创新思路、创新做法,以创新求特色,靠创新谋未来。(冀言)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