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市:加快“智改数转”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2023-03-23 10:13:3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敏 通讯员申富国)6轴卸纱机械手有条不紊高效运转,激光自动导航搬运机器人闪转腾挪动作娴熟,巷道堆垛机十几秒钟就将产品送到出库口……在位于沙河的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内,智能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运行,抓紧完成订单。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更加坚定了沙河市创建数字赋能县域经济标杆,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化,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转型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的生产线经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从起点的原料粉碎,到终点的成品出库全流程自动化运行。”冀中新材料公司副总宋军告诉记者,一个拉丝工人可以同时监测6至12台设备,人均产能是原来的两倍多。

去年9月,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将沙河市定为数字赋能县域经济示范县。该市迅速组建了数字沙河专班,加快信息基础建设,目前,沙河有在网5G基站1102个,覆盖市区、开发区、高铁沿线、相关农村,覆盖率超过85%。今年,5G基站建设已于2月开工,预计投资1800万,建设5G基站120座,实现全域覆盖。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沙河玻璃企业已完成生产全流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提升和改造;实施中关铁矿智慧矿山信息自动化项目,成为邢台市首家国家级“智能矿山建设制造试点示范工厂”。

今年以来,该市主动对接谋求发展,先后与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交流座谈,邀请中国移动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前来考察,与成都阿尔法科技公司、北京深博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黄山比特网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电信等公司洽谈,加快推进沙河市信息软件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数字化建设,全面满足该市信息化建设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推动沙河玻璃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谋划装备制造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沙河市委书记戎华奎表示,他们将围绕“1+5”产业,谋划打造一批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在玻璃、标准件产业积极开展延伸产业链、提升创新链、稳定供应链、畅通物流链方面建设,特别是加速推进沙河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建设,借助新一代的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形成新一代智慧化互联网平台,为园区及各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