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行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自动认证”

2023-03-23 10:10:55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帅薇 通讯员吕会杰、朱宇杰)“比对坐火车出行的信息,就能实现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自动认证,这项服务很贴心,为我省去不少麻烦。”日前,原方圆集团退休职工刘建军高兴地说。

过去,每年一到“认证期”,68岁的刘建军要举着当天的报纸拍照完成认证。后来,用智能手机登录人社系统,按提示操作就能完成认证。可是,上了年纪的他,总怕忘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认证。

如何立足民生需求,更好服务重点群体?市人社局创新提出,借助信息数据共享比对,获取人员生存状态信息,进而实现群众在“不被打扰”情况下完成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当时,国家级、省级人社部门对可以作为认证依据的数据来源没有明确规定,如何比对,也缺乏政策、技术支撑。”市人社局社会化管理部负责人李利虎回忆,为此,他们开展大量的信息收集和走访调研工作,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省人社厅认可。后来,省人社厅将我市列为全省首个“静默认证”试点城市,并从人社部平台协助提取铁路、民航等部门出行数据,为改革提供后盾支撑。

在统计比对数据过程中,市人社局发现,上级平台推送的共享数据以出行数据为主,但受一些因素影响,出行共享数据范围有限,限制了比对认证的开展。为找准数据突破口,该局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创造性地提出利用医保住院、出院记录和社保卡更换、激活数据,实现认证数据覆盖率、精准性双提升。

截至目前,汇集市公安、司法、民政、医保、交通等多部门人员行动轨迹,市本级提取共享数据3万余条,除自主使用手机APP刷脸认证外,已有2万余名社保资格待遇领取人员在零感知、免打扰的情况下完成认证,认证效率提高50%。市本级因未按时认证停发社保待遇人数由2021年8971人下降为512人,同比降低94.3%。

“我们还将通过市级提取的共享数据向县(市、区)推送,鼓励支持县(市、区)开展共享数据来源、服务模式创新,推动‘自证’向‘数证’转变,进一步提高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人性化、便捷化、适老化水平。”市社保中心副主任朱瑞江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