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造更多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广宗篇章

2023-02-09 11:16:34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努力创造更多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广宗篇章

——访广宗县委书记李行军

本报记者 马维勇 通讯员 王垒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广宗县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项目招引、产业升级、县城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努力创造更多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广宗篇章。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宗县如何稳经济、促发展,将谋划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近日,广宗县委书记李行军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经济发展,项目是支撑,今年广宗县在项目建设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李行军:我们要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招大引强,狠抓项目投资。强化产业招商,围绕“1+3”产业布局,从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头部企业招商、重点区域招商等方面优化提升,明确招商目标企业清单,绘制招商合作地图,开展多种招商推介活动,力争在立县强县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加快项目推进,充分发挥“前期、开工、在建、投产”四类台账督查作用,攻坚推进金轮自行车产业园、邢顺物流等4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谋划实施西环路改建等4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项目承诺制、工程审批制等事项改革,加大“跨省通办”“零跑路”代办服务,实现更多事项“免证办”“零材料办”。全面精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健全问题投诉反映、受理转办、绩效评价等工作机制,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一律“零容忍”。

记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宗县在壮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升级方面有哪些具体部署?

李行军:产业兴则县域强。今年,我们将坚持全链协同,做强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升级。持续强化自行车(童车)产业带动作用,在新材料运用、新产品设计、新品牌打造、新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加强“领跑者”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培育,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创新驱动,深化“千企转型”和“百项技改”行动,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和创新平台建设,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积极创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夯实平台基础,加快县开发区供热供气、给排水、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闲置低效土地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园区综合承载能力。

记者:2023年,广宗县将从哪些方面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李行军:贯彻新发展理念,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广宗县将坚持全域统筹,提升城乡面貌,按照“拉框架、补短板、提品质、守底线”原则,实施更新行动,加强精细管理,畅通交通网络,提升县城形象,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坚持强农富民,推进乡村振兴。启动农田水利灌溉项目建设,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后续服务,促进农村和谐宜居。

坚持系统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优化结构调整,深化工业企业治理,细化全域控尘举措,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加强重点排污口动态监管,确保河水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固废规范化处置监管,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坚持普惠共享,保障民生福祉。落实稳就业政策,紧盯重点企业劳务需求,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型人才。做优公共服务,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施20项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