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香、新衣裳、走街串巷……听听“90前”过年的那些事儿

2023-01-17 11:21:34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又到年根岁底,新春气息渐浓。春节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承载着我们美好的记忆与期冀。您小时候是如何过年的?现在又是如何过年的?在您心里,最期待的过年方式有哪些?

春节来临,本报特推出《说说过年》系列报道,邀请大家一起“说说过年”,回忆和品味其中传承的文化和习俗,分享自己心中的“年味儿”。同时,也欢迎大家扫描二维码,参与《说说过年》问卷调查。

艰苦岁月,饺子的味道就是年的味道;过年是妈妈给买的新衣裳;过年是满街串游的兴奋……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不同年代出生的市民,听他们说说过年那些事儿。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郭红玉马志瑞实习生杨峥

50、60后:“过年是饺子香”

说起过年,1952年出生的曹慧彬老先生和60年代出生的李娜女士都感觉在忆苦思甜。

记者采访时,他们正在参与义务写春联活动。“写春联是咱们年俗之一,大红的春联福字贴起来才有过年的氛围。”曹老先生笑着说,他们小时候过年,除了贴春联,那就是能吃上饺子和肉了。

“小时候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吃顿饺子不容易。”李娜笑着说,吃饺子是一件大事儿,肉更是了。

“虽然条件苦,也没有春晚,但过年的气氛不少,除夕夜孩子们都通宵不睡觉,叫守岁,等着吃大年初一的饺子和年肉。”她说,那时候的春节一切仪式都在辞旧迎新,祈求事事吉祥如意。现在人人有手机,好吃的可以随时吃,感觉年味反倒淡了。

“希望大家伙儿都少看几眼手机,多串几门亲戚。”“和孩子们一起贴年红、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曹老先生和李娜分别说,把传统的风俗习惯重视起来,这样的年才更有味儿。

70后:“过年是一件鲜亮的新衣裳”

1978年出生的李峰,现在是邢台河海水利检测公司的经理,他说:“小时候过年,就盼着吃点好的穿点好的。”

“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过年时妈妈给买了一件黄色外套,那是我穿的第一件鲜艳的衣裳。”李峰说,那时候过年难得买一件新衣裳,而且颜色鲜亮的也较少见。

“那时候好吃的、新衣裳都感觉十分珍贵,所以这也成了记忆中的年味。”他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穿不愁,但平时工作忙难得和家人团聚,每年趁着过年聚在一起热闹热闹。

说起对过年的期待,李峰说,“和家人聚在一起聊聊天、吃吃团圆饭,就是我最大的乐趣。”他说,小时候父母工作忙,经常不在家,所以非常珍惜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人到中年,最大的幸福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我很幸运,也很幸福。”李峰说,过年就要团圆。

80后:“过年就是穿着新衣满街串”

1984年出生的张志涛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在郊区长大,说起过年,他笑着说:“小时候最期盼过年了。”

“以前每到过年都要帮着家里大扫除,虽然感觉有点忙有点累,但却非常兴奋,因为全家一起忙活的感觉很好。”“忙活完了,就可以放心吃、自由玩,挨家挨户串门子。”他说,大年初一早上五点来钟,跟着大人起床去拜年,走遍大半个村子,给长辈拜年送祝福,还能领到压岁钱。

“拜年从早上拜到中午,走得腿都累,但很开心。拿着压岁钱去买点玩的、吃的更高兴。”张志涛说,现在过年不再起那么早,拜年的范围也小了,很多人还通过手机拜年,缺了点感觉。

“还是喜欢浓浓的年味、简单的开心。”他说,现在他会带着孩子一起传承传统的春节习俗,比如领着孩子一起扫房子、调糨糊贴春联、祭祀祖先、给长辈拜年等,尽量给过年增添一些“氛围感”。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