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丨我市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经济

2023-01-16 14:03:02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打出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直达资金机制、建立债券发行机制等“组合拳”——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王门通)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强化政策支撑,加快宣传解读,高效推进财政支持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巩固回稳基础、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2022年,我市制定《留抵退税资金保障及库款调拨工作方案》,建立财政、税务、人行三部门会商机制,全市留抵退税已有5181户次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涉及税额45.27亿元。已出台的6个行业的存量目前已应退尽退,新增的7个行业按照政策要求及时办理退税。

实施直达资金机制,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我市继续实施市直预算单位和县(市、区)财政支出进度通报机制,及时分配下达资金指标,合理有序加快支出进度,确保直达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2022年度,全市共接收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59.8亿元,完成分配159.8亿元,分配进度100%;完成支出153.4亿元,支出进度96%。

建立债券发行机制,加强项目支持力度。紧盯上级政策,积极谋划债券项目,千方百计全力争取债券资金。2022年争取政府债券214.61亿元,其中新增债券重点支持了市政建设、医疗卫生、交通等项目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创新政府投资融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市财政部门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河北省融资担保基金以及承接该业务的合作银行对接,已累计为我市80家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金额共计2.62亿元。同时指导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涉农主体等贷款支持力度。

政府采购继续向中小企业倾斜,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市直政府采购项目数378个,采购金额17.01亿元,其中,中小企业预留份额7.15亿元,预留比例42.01%;小微企业预留份额5.48亿元,预留比例达76.66%。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