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粮食安全贡献柏粮力量

2022-10-20 12:16:3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粮食安全贡献柏粮力量

本报记者郭文静

尚金锁(中)在试验仓和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小麦低温绿色保鲜储存技术。(赵永辉摄)

10月19日一上班,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保管员贾素格放下背包,立即去查看小麦绿色保鲜试验仓的粮情监测系统,仓内温度、湿度和粮温情况等数据均显示正常。

以5年为试验周期,柏粮正在进行小麦低温绿色保鲜储存技术试验,在实现“不坏一粒粮”基础上,还要“保鲜粒粒粮”,让消费者吃得更加绿色、新鲜、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部署,这让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柏粮绿色储粮课题研究组组长尚金锁说,我们将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柏粮力量。

实践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柏粮人坚持科技创新,几十年如一日探索粮食存储和保鲜技术,一天也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尚金锁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科技创新、对科技人才高度重视,令自己感触颇深,也为今后柏粮继续做好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展望未来,柏粮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培育科技创新能手,不断为保障粮食安全注入新动能。在研究探索绿色低温储粮技术上要下大功夫、细功夫、深功夫。眼下,他们正密切关注小麦低温绿色保鲜储存技术试验,保持仓内隔热密闭性能优良。同时,注重在基层员工中发扬“科技兴粮”精神和想干、会干、敢干、巧干、实干、干好“六干”作风,使基层发明创造成为科技兴粮的强大动力,锻造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粮食铁军”。

着眼绿色储粮提升行动,柏粮人正加快仓储设施升级改造,着力再造一个新柏粮。2020年,开工建设平房仓扩建工程,4栋平房仓现已建成投用并全部装粮;2021年,开工建设绿色生态储粮平房仓工程(一期),目前建成3栋,其余4栋正在建设中;今年2月,启动标准化粮仓建设工程……尚金锁说,项目旨在扩大仓容规模、提升仓房性能,全部建成后,粮库总仓容量可达65万吨。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