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行舟图

2022-10-07 08:42:45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大潮行舟图

兰朵

浙江嘉兴的南湖,是一处文史荟聚之地。在明朝人费元禄的文中,船,是南湖诗意的一个重要元素。他写道:“渔船泊舸,微茫破雾,但闻橹声伊轧耳。”

是的,春帆远水,秋月钓船,南湖的诗意里总有扁舟出没。然而,万千舟船之中,独有一艘,不同其它。那艘看似普普通通的船,承载的是一个政党的启程,一种不灭的初心。

它,便是南湖的红船。

那艘中型画舫,泊于南湖湖心岛东岸。在荡漾的微波中,巍然不动。当人们踏上甲板,俯身进入窄窄船舱,目之所及,是一榻小木床,一张八仙桌,是几只瓷杯,几把木椅,舱顶上悬挂的一盏油灯。

谁都难以置信:这就是中共“一大”会场!

它是简朴的风景,也是红色的摇篮,它孕育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它是船只,更是丰碑,标识了中国革命山高水远的航程起点。

时光远溯到1921年,彼时,推翻清朝帝制已近十年,然而中华大地,风雨如晦,前路幽冥,暮霭沉沉。中国往何处去?怎样才能救中国?各种新思潮、新思想纷繁复杂:三民主义、无政府主义、马克思主义、地方自治……乱花迷眼,令人迷茫。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许多有识之士,胸怀理想,忧国忧民,却不知路在何方。

这一年7月底的一天,南湖边忽然来了十几位外地青年,他们乘坐摆渡船到湖心岛,再由小拖梢船接上租借的游船。那艘游船,长16米,宽3米,船头宽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船在水中,便是一处独立空间。青年们把船划到距烟雨楼东南方向200米左右僻静的水域,停下来。

四周水波声声,游人往来如常。没人觉察到,一叶轻舟,载着共和国崭新的历史,从此出发了。

中共一大会议,就在船舱中进行。会议从中午11时开始,一直到傍晚6点时分结束。十三位代表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中国命运,从此改写。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

从这一天起,亦是从红船始,以水载舟、依水行舟,成为一个政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写照;乘风破浪、劈波前行,成为它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比喻;高扬风帆、校准航向,成为它坚定信仰、矢志理想的象征。

这艘红船,沿着井冈峰顶、遵义城头、延安宝塔、西柏坡上的灯标矢志前行,最终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串联成了一幅大潮行舟图。

人生在世,也如船行水上,很少有人一帆风顺。能在危机中寻得机会,在逆境中扭转乾坤,那么你一定会迎来一个个胜利。一个政党,亦是如此。在这个方面,中国共产党,绝对是披荆斩棘、争取胜利的最佳范例。他们信奉:道路曲折,前途光明。爬雪山、过草地,前有堵截,后有尾追,空中有轰炸,他们有的就是坚忍不拔的意志、愈挫愈勇的耐力、绝处逢生的谋略,从而一步步走出险境,获得了无限美好的江山。

风雨中的红船,一直向世人讲述着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自我革新、自我努力的胆魄和行动。

她曾带领着她的人民,推翻旧世界、走向新天地,她也向世人宣告,中国已屹立于世界之林,成为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

这所有的一切,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明证。

红船,是摇篮,是始发地,是“母亲船”。它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也孕育了一种精神。习近平同志将“红船精神”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是凭借这三种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并将这种精神提炼为中国革命的源头精神,沉淀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补养。

那是中国共产党人钢铁一般的品格,兰花一样的初心,为人民福祉奋斗不息的精神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