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都区: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2022-10-02 09:18:59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1至8月份在全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一——

信都区: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本报讯(记者武健 通讯员郝硕)9月28日,在德龙钢铁有限公司1250mm热轧生产车间,通红的带钢在轧机中穿行而过,喷上标记后,带钢被吊起发往下游客户。“我们同北京科技大学一同针对热轧中宽带板形稳定控制技术进行深度研发,成功降低了工作辊磨损,冷轧基料板形合格率提升35%以上。”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德全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信都区不断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6.09件/万人,完成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超4亿元;今年1至8月份,该区在全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一。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是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的关键。今年以来,信都区相继出台了《加快科技创新二十条措施》《科技支持全区经济平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尤其是支持企业研发方面,印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南》,对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规上企业,区财政按照企业上一年度享受优惠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5%给予补助。      

截至目前,信都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约11.4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14.5%。

位于中钢邢机的轧辊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批准建设的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已研制了适用各机架的锻造高速钢轧辊新材料15种。信都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张卫华介绍,按照“做大做强科技领军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的思路,信都区加大对优势企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申报和资金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领军企业转变。截至目前,信都区各类技术研发平台累计达到78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26家、市级49家。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信都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接连涌现。今年,该区重点推进的77个重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30项,总投资为328.25亿元,占7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的57%。

“我们将继续通过优服务、强主体、增投入、上项目、引人才,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战略,努力营造科创项目加快聚集、科创成果加快转化、科创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信都区区长刘国强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