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时评论】守护网络安全 你我责无旁贷

2022-09-06 09:05:42 星期二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9月5日至9月11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今年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宣传周期间将举办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还将举办校园日、电信日等主题日活动。各地各部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河北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我们在享受网络红利的同时,更要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将地球上的每个人紧紧相连。办公、网购、游戏、学习……网络已经深度融入百姓生活,并且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家治理等各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在享受网络信息技术带来的红利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提升网络空间综合治理能力,依法打击网络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拧紧网络安全的阀门。

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网络安全领域顶层设计,网络安全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从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到《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多项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不断出台,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审议通过,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这一部“小切口”的专门法律,将电信网络诈骗由“亡羊补牢”转为“未雨绸缪”,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空间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守护网络安全,你我责无旁贷。防微杜渐,守土尽责,警钟长鸣,共同构筑起守护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