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有组织法】《反有组织犯罪法》这些你知道吗?

2022-07-28 10:13:34 星期四  来源:法治海东

《反有组织犯罪法》这些你知道吗?

一是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了有组织犯罪、恶势力组织的概念,对恶势力组织可以适用法律规定的惩治和防范措施。

二是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反有组织犯罪法对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作出规定,将查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明确为反有组织犯罪工作重点。

三是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规定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换届选举中的联审机制,若联审过程中发现因实施有组织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应当依法及时作出处理。

四是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为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反有组织犯罪法落实各方责任,加强对涉未成年人的有组织犯罪的惩治。

五是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规定了财产调查制度;明确被告人实施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定罪量刑事实已经查清,有证据证明其在犯罪期间获得的财产高度可能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孳息、收益,并且被告人不能说明财产合法来源的,应当依法予以追缴、没收。

六是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规定了涉案财物处置相关利害关系人的诉讼权利,还规定了对证人、鉴定人、被害人、举报人等的保护措施。

转自 法治海东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