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旅游专线”开启魅力古村新梦想

2022-07-26 08:52:58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押石村曾是晋冀古道重要中转站,现保留有多座明清古建筑■村内有众多红色文化遗址,村外有秀美风景,山上还有奇形怪石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侯东杰/文郝德明/图

正在干活儿的郑爱生不时地向远处眺望。远处是村口的阶梯瀑布,是满山坡郁郁葱葱的板栗树,是3.8公里外一山之隔的邢左公路。当天,押石村通向邢左公路的出山路,开始浇筑路面。全村50年的梦想很快就能成为现实,一个新的更大的梦想也即将开启。

一条路承载50年心愿

押石村四面环山,山高路险,被当地人戏称为信都区城计头乡的“青藏高原”。“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不上坡不下坡,进不了押石街。”多年来,在多方支持下,押石村村民齐心协力先后修通4条出村道路,出行得到很大改善。然而,通向邢左公路的这条路,始终未能打通。

郑爱生今年55岁,从他记事开始,村民们就一直念叨打通这条路。“俺村在1970年以前还是交通要道,1958年开通的营头镇至路罗镇的公路从村中穿过。后来,公路改线,俺村从交通要道,一下子成了闷葫芦。”

郑爱生说,这条连接线,距离公路最近,地势最平坦。不过,由于工程量太大,修路的心愿始终未能实现。

“80后”领头人拍板修路

2018年10月,“80后”退伍军人安敏担任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后,决心打通制约发展的“咽喉路”。一年多时间,村里开了一个又一个“论证会”。

修路需要劈开悬崖峭壁土石八万多立方米,架设桥梁三座,垒堾八千多立方米,填土十万多立方米,垒长15米、高10米的拦河护路大坝一座。一句话,都想修这条路,可都怕修不成。

最后,安敏说,“困难都在这里摆着,但咱们必须咬着牙干下去。哪怕,一年只能修一公里,一天只能修1米。修一点就离公路近一点……”

2019年11月20日,随着钩机的开挖,村民们沸腾了。之后,全村老少再次齐上阵,祖辈们齐心修路的场面,又一次出现在押石村山坡上。

押石村齐心修路的壮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纷纷给予大力支持。村级道路一般都是4米宽,得知押石准备修5米后,区交通运输部门说,“没问题,你们修几米,就给你们硬化几米。”

“旅游专线”开启古村新梦想

押石村退休教师安庆敏,多年来一直搜集整理村里的人文历史。他说,押石村是一个藏在深山中的魅力古村落。押石村曾是晋冀古道上一个重要中转站,历史上商贾云集,繁华一时。如今,村里还完整保留着多座明清古建筑。四合院有35座,单排楼房10座,窗口、门楼等雕刻,独具特色。

抗战时期,押石村曾是抗日县政府和129师的一个重要活动地,有众多的红色文化遗址。另外,村外的鸡冠寨等处风景秀美,山上多有奇形怪石。

这条出村路,无疑将成为今后押石村的“旅游专线”。安庆敏说,50年前,俺们想修路只是为自己走出去;如今,俺们修路是想让外面的人走进来。“路正式修通之后,来俺们村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未来的押石村,会在这条旅游专线上,越走越宽敞……”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