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交台社区:古村添新韵

2022-07-26 08:52:58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交台社区:古村添新韵

内丘县柳林镇交台社区是由原来的乔交台村、王交台村和李交台村组成的。8月19日下午,到了交台社区,嘉宾们眼前一亮。绿树环绕、小草茵茵。青砖、灰瓦、白墙,整齐划一的设计,平添了几分诗词雅韵。行走在交台社区,如行画中。嘉宾们走街串巷,时而驻足拍照。

村里沿着鹊山湖边有一处浑然天成的突兀丘台,上面建有牛王庙和古戏楼。沿着织女街的指示标牌走上丘台,只见数百年的群柏环绕周围,见证着新时代乡村的巨变。在牛郎雕像的东南方、鹊山湖的另一端,是遥遥相望的织女。牛郎织女的爱情典故在这里世代流传。

据讲解员介绍,每年村民们都会赶来牛王庙祭拜祈福,古戏楼则提前几天就开始为神牛唱戏。对于当地村民来讲,这是除春节以外,最盛大的节日。

戏楼,从正面看,建筑造型就像一只飞舞的蝙蝠,寓意“福从天降”“遍福于民”。戏楼南为戏台,北为罩棚,类似于如今剧场中包厢的观众席,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填补了我国剧场发展史上由独台到剧场的过渡空白。更为奇妙的是台底卷洞,它身兼重任,一来充当“音箱”,负责扩音效果。二来是整片台地能够科学地保持水土的排水系统,为牛王庙和戏楼能够在此屹立千百年做出了杰出贡献。

依托牛王庙和古戏楼文化古迹,内丘对交台社区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为古村扮上了新妆。村民庭前一抹菜园,院里几棵果树,一壶香茶相伴,一段典故相传。嘉宾们纷纷表示,这种悠然恬淡的乡间生活着实令人神往。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