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内阳千年“板栗王”

2022-07-24 10:59:38 星期日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在邢台市信都区将军墓镇内阳村有数百棵古老的板栗树,古板栗树姿态各异、根深叶茂。最大的一棵枝干旁逸斜出,盘虬卧龙,遮天蔽日,仿佛能工巧匠精心打造的一株巨型盆景,美不胜收,被当地村民称为“板栗王”。“板栗王”树干很粗,五个成年人才能合围。历经千年,躯干已空,五六个成年人站进去能活动自如,但这一切却丝毫不影响它蓬勃生长和枝繁叶茂。

据传,此“板栗王树”为村头黑龙寺方丈云游燕山时带来板栗种子栽植于此,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据内阳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庆讲,村中这种古板栗树以及由它们繁衍的一代、二代、三代树有五百余棵,分布在村周围的柳树沟、后沟、栗子院、西岭、瓦窑沟、西沟、东沟一带,平均每棵树年产板栗一百五十斤左右,通常嫁接的新板栗树所产板栗批发价每斤卖四、五元钱时,这种古树所产板栗能卖十元每斤,还供不应求,为村民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板栗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它原产中国,与枣桃杏李同为中国古代五大名果之一,在中国栽培板栗的历史可追溯到西周时期。《诗经》有云:“栗在东门之外,不在园圃之间,则行道树也”;《左传》也有“行栗,表道树也”的记载,说明在当时板栗树就已被植入园地或作为行道树。

早在商代,内阳村就“桑麻遍野”。前唐碑文记载,内阳村原名叫“小内阳”,村民先在柳树沟后沟居住,后迁居于此。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3户李姓先贤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移内阳,一户马姓人家从邢台小桃花村迁来,加上村里原有的一户李姓人家,才形成了内阳现在“四李一马”的家族格局。迄今为止,内阳村里依然保留着明代成化年间留下的土地庙,保留着明代万历年间建造的阁楼与戏楼,保留着清朝乾隆年间建造的石桥。2019年1月,内阳村入选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6月,内阳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作者 张东生 张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