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太行山水,带你走过千年光阴

2022-07-24 10:59:38 星期日  来源:牛城晚报

险峰对峙、红崖绝壁,万亩花海惹人醉……

太行山水,带你走过千年光阴

邢台,拥有35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旅游资源丰富,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旅游名城。此次旅发大会的14个景点,奇山秀水、丽洞幽峡、怪石飞瀑、古栈茂林、书院神花、古迹遗存、特色村落,构成了一幅幅自然和人文高度融合的壮美画卷。即日起,记者将一一探访,为读者展示邢襄之美。

本报记者 刘东甲 文/图

“太行之威雄壮如此”

从邢台市区驱车西行60余公里,便来到了久负盛名的邢台大峡谷。未入峡谷,一阵山风吹来,旅途奔波的疲惫感便尽数随风而去。走进当地人俗称的“一线天”——长嘴峡,不到20米宽的山道两侧褐红色的岩壁耸立两旁,如巨人般俯视着来人,一旁山泉与岩石碰撞的声音,在这长近一公里的峡谷中仿若是巨人的低吼,游人中不禁有人发出“太行之威竟雄壮如此”的感叹。

走出长嘴峡,眼前的视野豁然开朗,在一处宽阔的高台前,游人们纷纷驻足。77年前,此地是八路军129师第10旅供给处的被服厂,主要生产被子、衣服、鞋袜等输送往前线。1942年,日寇进山扫荡,对该被服厂进行了偷袭,20多名八路军战士奋不顾身,与敌人顽强作战几个小时,但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厂房也被全部烧毁,这便是震惊一时的贺坪峡兵工厂惨案。昔日的战火硝烟虽已散去,但烈士的精神却融入太行,与之长存。

黄巢峡,穿越千年光阴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行走在黄巢峡内,让人不禁想起了这位唐末风云人物的诗句。此峡谷深幽狭长,峡岸壁立,它是群山中的一道地堑,串连着无数小型峡谷,摇摆中形成了一道道关卡,犹如重门锁翠,最窄处仅有几厘米,几欲闭合,却又极度伸展,险峰对峙,红崖绝壁。据传黄巢曾在这里聚兵起义,一旁距地面有3米多高的岩洞,据传便是当年黄巢每天在此商讨军情大事之地。

回望黄巢峡,游人仿佛历经千年岁月,言语中带着一种别样的洒脱。

“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带着历史的沉重感,游人们来到了峡谷中的盘顶村。这里四面环山,依山傍水,树木成荫,梯田错落排列在山坡上,放眼望去给人一种宁静感,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的世外桃源。据传,清朝末年,两位姓路的兄弟打猎至此,见景色怡人,就住了下来,发展到今天,年轻人都跑去山外寻求发展,这里只剩下几户老人在

此守着祖屋。

“你们在晚几天来就好了,到时候用山核桃、野菜做馅,山薄荷、白面擀皮,打月饼给你们吃。”一名年仅七旬的老者,边抡锤砸着山石,边热情的与来人聊着家常……

万亩花海惹人醉

一行人折返途经久负盛名的抗大路,行至将军岭驿站处,天地瞬间便变了颜色,依山而建的层层梯田上一派姹紫嫣红,一阵微风拂过,花香沁人心脾。昔日的荒山秃岭,竟然变成了缤纷的花海。

近年来,该县西黄村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生态、文化、旅游”一条主线,以抗大路、莲湖路为轴,以抱香谷万亩花海为依托,突出近郊和特色农林优势,着力把西黄村镇打造成邢台市的绿都花海,京津冀的休闲驿站,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这里不仅美了起来,在薄皮核桃种植、邢州蜜桃种植、生态林养、中药材种植等园区的带动下,这里的村民们更一天天富了起来……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