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百鸟鸣唱玉泉寺千年鸟柏昂然挺立

2022-07-24 10:59:38 星期日  来源:牛城晚报

开栏语

一个城市或一个乡村的历史有多久远,除了留在史册上的文字,见证这沧海桑田变迁的还有那顽强存活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古树名木是自然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活文物、活化石。

邢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自然意象与人文精神的交融,使得邢台保留了众多古树名木。据林业部门统计,本市共普查古树名木32650株,其中,散生树1117株,群生古树31533株。每一棵古树名木,都见证着一段历史,演绎着一个故事。郭守敬故里元槐、玉泉寺鸟柏、扁鹊庙古柏……静静地矗立在那里,无声地见证着邢台的变迁。

在3月12日植树节来临之际,本报推出《邢台古树历史故事》系列报道,介绍邢台一株株古树的历史故事。

坐落于信都区皇寺镇皇寺村的千年古刹玉泉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一株繁茂的苍天大树挺立在寺院中心。古树的枝干虬曲苍劲,布满了岁月的皱纹,枝叶茂密、厚实,尖尖的树顶插入蓝色的天空。这株从唐太宗时期便已种下的古柏,历经宋、元、明、清以至民国,它像一名深不可测的高僧,晨钟暮鼓,听闻佛经唱诵,见证朝代更迭衰替,看玉泉寺的起起落落;它又像一位睿智的老者,见证着一位位善男信女,虔诚的跪在佛前祈愿……它早已与寺院融为一体,生生不息,庇护着一方净土。

这株千年鸟柏,是侧柏的变种,树上的“身份证”显示,它属于柏目柏科侧柏属,树高2000厘米,胸围380厘米,冠幅1025厘米。上下通直,树龄已有1380年,至今仍挺拔苍劲,枝桠繁茂。鸟柏之上,常有珍禽鸟类栖息树上,加上树冠庞大,迎着风。常发出阵阵低吟,站在树下,鸟鸣与树响两相交鸣,出现清脆的“百鸟鸣唱”的奇观。民间传说,每从树上落下一鸟,树干便增加一鸟形花纹,久而久之,柏纹如落鸟之众,落鸟似柏纹之美。因其材质极佳,纹理清晰,且木纹呈“鸟形”,故称为“鸟柏”。

细观鸟柏树上有一丈多长、三尺多宽的伤痕。传说古代有个窃宝人看中了这株鸟柏,在一个黑夜偷偷地锯下了半棵树,并将其埋在张果老山的一株拧着劲儿的柏树下,想以后找机会再运回南方。但是,待此人回来挖土取树时,满山的树都变成了拧着劲儿的柏树,再也找不到原来的那棵树,最终也没将“鸟柏”带回南方。鸟柏的伤痕就是当年留下的,实际上是因雷击所致。

每当夕阳西坠,在玉泉古刹的屋脊飞檐上,在鸟柏的树冠桠杈上,以及四周的山林石崖边,均抹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彩辉,景观十分幽静、壮丽,这就形成了邢台著名的古八景之一的“玉泉夕照”。2017年,玉泉禅寺鸟柏入选河北省“十佳最美古树”。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昊 通讯员 赵叶红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