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达237项

2022-07-24 10:59:38 星期日  来源:牛城晚报

原汁原味的太行古石寨,已名声在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达237项

保护同时推进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

本报讯 12月7日,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广旅局对全市非遗保护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达237项

今年10月,市政府批准公布了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至此全市共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7项,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等10个类别。

其中,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3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项,特别是王其和太极拳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同时国家、省及市均公布了5批对应等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目前,全市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01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52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近年来,本市开展濒危项目抢救保护,一批珍贵、濒危和具有重要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对威县乱弹进行音像记录,确立了威县乱弹传承人。加大邢台梅花拳保护传承力度,在广宗县前魏村建立了梅花拳辅导站,在平乡县建立梅花拳传承保护基地并成立了梅花拳武术学校。

同时,依托节日和重大活动,举办非遗展示展演。2021年围绕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组织线上活动5场,线上直播点击量达6万人次;开展线下活动20场,参与体验群众3万人次。

推进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

据悉,全市将进一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

以“四不漏”为原则,即不漏一条线索、不漏一个村组、不漏一个种类、不漏一个艺人,对全市非遗资源开展全面普查,形成非遗资源库。

加强非遗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展示工作,对我市现有非遗项目的资料、产品和理论研究成果进行收集整理,打造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

充分发挥非遗在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加大助力乡村振兴试点、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工坊”和创意品牌等的申报评选力度,引导非遗传承人、非遗企业投入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热潮中来。推进非遗和旅游的结合,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侯东杰)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