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九龙古柏根植岩石千年守护神医扁鹊

2022-07-23 11:00:22 星期六  来源:牛城晚报

邢台古树历史故事之二

九龙古柏根植岩石千年守护神医扁鹊

群山环抱,云雾缭绕,内丘县扁鹊庙对面的山坡上,九龙古柏伫立,静静守护着古庙。

3月10日,记者来到内丘县扁鹊庙,沿回生桥向南,有个柏树群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古树参天,青翠挺拔,在山岩石缝中生长有九棵古柏,整体形状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故称之为“九龙柏”。九龙柏是扁鹊庙景区的胜景之一,近前横一巨石,刻有“九龙桥石柏”五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据《河北古树志》记载,春秋战国之际,扁鹊和弟子周游列国,曾救治晋大夫赵简子,赵简子遂在蓬山赐四万亩封地给扁鹊。从此,扁鹊开始在这里行医采药。后来扁鹊被秦国太医李醯所害,其头颅被弟子和当地群众从咸阳偷回并安葬。人们为纪念这位神医,改村名为“神头”村,并在此建庙植柏。

河北省古树专家曾考证,九龙柏的树龄在两千年以上,是河北省目前唯一一个千年以上的古柏树群。九龙柏集年代之久、数量之多、生境之奇三大奇观于一身,在全国也十分罕见。驻足观看,九棵古柏相邻,盘根错节。树干粗可合抱,裸露的树根犹如巨龙之爪深深地嵌入岩石。仰望古柏,每一棵高约13米,虽经沧桑仍郁郁葱葱,焕发生机。

在九龙柏树下西侧还有一块近两米长、一米高的石头,上面刻着两个大字——药石。相传扁鹊曾在这块大石头上面磨制过石针,刻记过药方。“药石”为明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龙峰所题,药即中草药,石则为古代的砭石或石针,两者加起来就代表了扁鹊当年行医的两大法宝:中药与针灸。

在当地,九棵古柏的传说妇孺皆知。相传扁鹊有十大弟子,这九棵古柏是扁鹊九位弟子的化身。当年扁鹊遇难后,他们十分悲痛,为了与恩师常相守,弟子们约定死后都葬在离扁鹊墓不远的山坡上。不久,埋葬他们的地方先后长出了九棵柏树,日夜相伴着恩师。十大弟子为何只列其九?附近村民遥指九龙柏东南方向另一山坡上一棵形状像凤凰的柏树,据传是扁鹊唯一女弟子的化身,取名为“凤柏”。

千年古庙,几经沧桑,早已物是人非,唯有这十棵古柏,陪伴在扁鹊庙周围。纵使岁月变迁,可在古老年轮里,无不铭刻着扁鹊及其弟子悬壶济世的功德。受神医扁鹊的影响,内丘县种植知母、黄芩、射干、金银花和酸枣仁等中药材15余万亩,中药材产业已成为该县的主导产业之一。(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昊通讯员 赵叶红)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