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隐藏在太行山区的千年“滴血树”

2022-07-22 11:01:10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隐藏在太行山区的千年“滴血树”

红色汁液可治疗眼疮

本报讯暖春时节,西部太行山绿荫遍野,风暖昼长。在海拔1000多米的小西天风景区,有一棵上千年的“滴血树”,折下树枝,便会滴下红色的汁液,令人啧啧称奇。

《陋室铭》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有古树,一座山就有了历史,有了故事,有了灵性。小西天风景区不算出名,但却因这棵树而有了故事。

乘车从市区出发,沿着省道222转乡道,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便到了小西天风景区。此地三面环水,群峰争艳,峡谷幽清,山势奇特而秀美。沿着崎岖山道向上,奇石仙泉,触目可见;古木劲藤,遮天蔽日。行至通往顶峰的半山腰,便会被这棵分了叉的古树所吸引。

褶皱的树皮,诉说着它苍老的年轮。树上的“姓名牌”介绍,这棵树树种是流苏树,树龄在1000年以上,树高18米,树围3.9米,冠幅16×14米。基部生长出两个主枝干,西侧的主枝干长势旺盛,胸围1.4米,阴面部分的树皮脱落,露出红色木质;东侧主枝树围更粗,约2.9米,2米以上树干中空。两根粗壮的枝干像是一对父子,血脉相连,相依相惜。更为神奇的是,这棵树若折断它的树枝,便会滴落红色的汁液,三昼夜后才会恢复,而这些汁液还可治疗眼疮。当地村民称之为“滴血树”“梁子树”,此树为小西天八景之一。

一位张姓村民介绍,立夏前后,便是“滴血树”的花季,流苏花犹如白雪覆盖,且伴有阵阵清香。届时,开出的一簇簇白色小花,会将底部的绿叶和树干完全遮住,只呈现出一片白色的花海。

“我今年64了,小时候就听我爷爷、奶奶讲,山上的这棵大树有好多年好多年了……”这位张姓村民称。

据林业专家赵叶红介绍,流苏树属于中国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又名萝卜丝花、牛筋子、乌金子、茶叶树、四月雪,属木樨科,流苏树浑身都是宝,果实含油丰富,可榨油供工业用,嫩叶可代茶叶作饮料,树干坚硬细致,可制作器具。流苏树多生长在华中和云贵地区,然而上千年的流苏树实为罕见。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昊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