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腊旭:用真情坚守铸就幸福家庭

2021-10-13 09:06:14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资料图片

本报讯 30年前,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王腊旭对失去儿子的同事霍文通夫妇说:“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来支撑这个家,一定让你们二老生活幸福。”结婚成家后,妻子和他共同照顾两位老人。在他们的影响下,一双儿女尊敬长辈孝顺老人,对父母更是牵挂在心。

信守承诺 夫妻共同守护

1989年初,王腊旭刚到东庞矿工作时,同事霍文通刚经历丧子之痛,整日精神恍惚。王腊旭每天下班后都会去霍家看看,默默地用行动温暖着两位老人。一次,在帮着做家务的时候,霍文通和老伴儿又提起儿子,泪流满面,王腊旭一阵心酸:“今后我就来当你们的亲儿子,我来给你们养老送终。”就这样,一句承诺,将本无血缘关系的两代人紧紧联系在一起。从此,王腊旭用年轻的臂膀帮霍家扛起了困苦与忧愁。

妻子王洪香与王腊旭结婚后,多了一个共担风雨的伴侣,霍家多了一个新的支撑。王洪香一进霍家就开始细心侍候“公婆”。王腊旭为了安慰霍家老人将自己儿女姓都改姓霍。王洪香甚至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霍洪香”。她说:“这样一来,孩子上学时、长大后就不会有疑问了。”

敬老爱亲爱的力量在传递

王腊旭和爱人的行为,时刻影响着儿女,他们为爷爷奶奶端茶倒水、捶肩捏背,聊天解闷。如今,王腊旭的两个孩子都结婚生子成了家。在东庞煤矿上班的儿子,下班总会去奶奶家陪老人聊天。女儿也会经常去奶奶家看望老俩口。

“儿媳、女婿也都很孝敬两位老人,也时刻惦记着我们。”王腊旭的妻子说,他们一家四代人相处得很融洽。

这么多年来,他们一家人与邻里相处和睦,谁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2015年王腊旭组织成立了“王腊旭志愿服务队”,他带领志愿服务队对困难职工、困难学子及周边村庄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积极开展阳光义诊、扶贫帮困、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王腊旭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首届文明家庭”等荣誉。(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

通讯员邢旭光)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