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之红色家风故事 父亲用行动诠释家风

2021-08-05 09:15:23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文明家庭》之红色家风故事

父亲用行动诠释家风

讲述人:张立涛

张希寿老人

父亲张希寿,1927年1月出生,山东省莱阳县人。1946年12月入党,1947年2月入伍参加解放战争,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上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曾任七十九师司令部直政科科长。

父亲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争不计其数。他先后参加了松树庄、灵山、麻尖庄、青岛等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参加了福建、东山岛战斗。其中,解放青岛战斗让他记忆深刻,那次战斗相当激烈,前前后后打了约一个月,全班12名战士,到青岛时只剩下了两人,父亲成为幸存的一员。在那次战斗中,他的腿被炮弹击中,至今弹皮还留在腿中。

据父亲回忆,在朝鲜战场,他所在的连队共有二三十名战友牺牲,有两次,他差点被炮弹打中。一次是在第二次战役部队行军途中,遭遇飞机轰炸,他前面、后面的战友都牺牲了。还有一次他刚从防空洞里出来,美国的飞机正好从山头飞过,发现他后,发射的炮弹就落在他身边,万幸的是炮弹没有爆炸。

父亲不管是在部队还是离休后,什么事儿都亲力亲为,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父亲用行动及生活中的点滴诠释了家风,耳濡目染,让我及家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方向。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 文字整理)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