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武再敏家庭:教育世家教书育人

2021-05-19 08:50:50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在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人们提起教师武再敏,都连连夸赞。不仅因为她在教学方面兢兢业业,还因为她的丈夫、儿子、儿媳全都是教师,个个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值得尊重。

武再敏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常常以校为家,对学生高度负责,对教学极其投入,学生们成绩优异。父亲用行动教给她和兄弟姐妹们什么是敬业,如何为人师表。父母的言传身教给孩子们奠定了“工作为重、积极向上”的家风。

武再敏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书。在工作上她继承了父辈优良传统,关爱学生,无私付出。曾经班上一学生体育课意外骨折,她炖好一锅排骨送到宿舍。她还经常把住校学生的床单、被罩拿回家里洗净叠好送回……工作中她精心备课,钻研教学,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武再敏深爱学生、精心教学,工作出色,她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年度考核优秀员工。

前些年,武再敏婆婆生病住院,她合理安排工作,课余时间给婆婆送饭陪床、忙前忙后,悉心照顾。出院后婆婆卧床不起,5年多时间里她和爱人坚持照顾老人,送上一片孝心。武再敏经常说作为长媳,多付出一些应该的。如今公婆都不在了,晚辈们各家之间团结和睦。

30多年来,武再敏家几次搬家数次换邻,从没有发生过邻里矛盾。她经常教育自己子女,作为最基本的礼貌首先要做到不扰邻,不给邻居添麻烦。碰面了要主动打招呼,赶上需要帮忙时主动伸手,得到有用的信息时主动分享。她们家和邻居们之间一直相处得很愉快。

武再敏只有一个儿子。儿子婚后她这样教导小夫妻:要自力更生,自强不息,自己的责任自己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勤俭持家,夫妻俩人要分工合作、动手多做,寻找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要节俭,不浪费,理性消费,不做“月光族”。她说,普通工薪家庭虽然没有家财万贯,可留一份精神财产给后辈,就是最大的财富。希望孩子们将善良、孝顺、勤俭等美德,代代永留传。今年,武再敏家庭被授予市级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张鑫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