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我市出行车辆预计日均145万辆

2024-04-01 09:03:34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近郊景点、公墓、高速口和重点商圈、公园周边道路

扫码了解详情

预计今年清明节车辆出行以城市周边游、短途祭扫为主,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近郊景点、公墓、高速口和重点商圈、公园周边道路,出行车辆较平日将有所增长,达到日均145万辆左右……3月31日,市交警支队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和当前交通形势,对清明假期全市道路交通状况进行分析研判。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侯东杰通讯员 王玉华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随着天气转暖,群众出行意愿强烈。预计今年清明节车辆出行以城市周边游、短途祭扫为主,出行车辆较平日将有所增长,达到日均145万辆左右,整体出行、返程高峰出现在4月4日上午和4月6日下午。

根据往年清明假期的出行规律,结合目前我市交通实际,道路交通流量将呈现以下特点:

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加。今年清明假期我市各个陵园、公墓和殡仪馆周边道路车流、人流会相对集中,加之我市陵园墓区多位于城郊、山区,沿途路况较差,在4月1日至4月4日上午均有出现拥堵缓行现象的可能。

城区重点点位疏堵保畅压力较大。市区内各个商圈、游园将会是群众出行游玩的主要场所,天一城、北国、中北、万达、世贸天街以及主要公园(达活泉公园、邢台园博园、森林公园等)周边将面临车流量大、停车位有限所造成的大量违章停车现象,对周边的道路通行造成巨大压力,有可能出现道路拥堵现象,影响群众正常出行。

近郊自驾短途游增多。由于清明假期时间较短,群众自驾

近郊短途游将会明显增多。预计车流高峰会集中在每日7时至9时、16时至19时两个时段,县市出入口、景区高速口和景区道路将出现排队缓行和潮汐式拥堵。由于我市许多旅游景点位于西部山区,路窄、坡陡、弯急,通行条件较差,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高速口通行压力加大。由于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实行7座(含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高速出行车辆增多,各高速路口因为近郊游、祭扫流叠加,容易出现车辆排队缓行现象。根据往年工作经验,沙河市太行高速渡口站口、京港澳高速沙河站口和邢汾高速路罗站口可能因旅游车辆激增,导致车辆拥堵缓行;青银高速宁晋口、新河口、南宫口、清河口可能由于祭扫时间集中,在4月4日清明当日上午出现排队缓行现象。

农村地区交通风险增加。清明期间农村地区人流、车流增多,外出祭扫、走亲访友等出行频繁,加之农村地区道路通行条件较差,酒驾醉驾、面包车超员、货车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肇事风险突出。

这些路段易拥堵

根据往年道路通行情况分析,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易发生交通拥堵的路段为:信都区抗大路(天梯山段)、邢左公路(邢汾高速路罗下道口段)、邢和公路(柳沟口段)、会坂线(张果老山段)、皇褡线(马鞍山公园段),沙河市纬三路(红薯岭段)、S329(桃花源段和田村段)、邢峰线(十里亭段)、固坡线(纸房村至朱庄村段)、新庙柴线(五里碑段)、G107(凤凰台公墓段),临城山水大道(石邢公路至107国道段)、南郝线(石邢公路至西竖天台山与新南郝线交口段)。

易拥堵高速口为:太行高速渡口站口,京港澳高速沙河站口,邢汾高速路罗站口,青银高速宁晋站口、新河站口、南宫站口、清河站口。

交警部门狠抓疏堵保畅

清明假期,全市交警部门将确保警力部署到位、路面管控到位,狠抓疏堵保畅,全力做好清明假期交通管理工作。

加大网上网下巡逻密度,重点关注城市主要出入口及高速公路站口通行情况,加强联动,一旦出现拥堵缓行快速处置,保障道路通行顺畅。其中,城区大队重点做好市区天一城、北国、中北、万达、世贸天街等商圈,以及邢台园博园、达活泉公园、森林公园等周边区域的交通疏导和停车管理,确保交通有序畅通。

各大队重点做好景区周边道路的疏堵保畅,对易堵路段要加强警力部署,并会同景区管理部门,建立流量负荷预警机制,一旦景区客流、车流超过预警流量,及时采取提示告知和远端管控措施。

期间,将突出重点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微型面包车等车辆,坚决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