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压力锅“长”满按钮 别让“聪明”家电“困住”老人

2024-03-14 08:54:02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妈,我拍了几张电压力锅的照片,您选选,看买哪个?”“咋那么多按钮,看着都不知道按哪个。”最近,市民孙女士挺发愁,想给老人买台好用的电压力锅,可老人嫌按钮太多,想找个按钮少的,还很不容易。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婵娟 文/图

体验

老人想买操作简单的电压力锅

孙女士的母亲70多岁,一直在用一款放在明火上用的压力锅。她想买一款电压力锅,这样老人独居使用更安全些。可老人接触过电压力锅后,认为按钮太多,记不住怎么用,很麻烦。

孙女士便开始逛商场,打算买一台按钮少的。可她转了不少商场,按钮少的电压力锅很难找,终于遇到一款相对少的,还是放在货架最底层角落里的“过季款”。可她数了数,要想煮粥,至少按3处不同的按钮,“想找个功能单一的,真不容易。”

市场

智能家电困住老人

3月13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商场的家电卖场。“智能”是很多家电的卖点,还有液晶面板、触屏等,看起来很高大上。电压力锅的品牌也不少,款式多样,功能也很多。

在新华路附近一家电卖场,记者看到一知名品牌的电压力锅,能做杂粮饭、杂粮粥、无水焗,还能做老火汤、菌菇汤,以及黄焖鸡、可乐鸡翅等,仅一排排的选择键就有18个。此外还有预约键、加菜键、口感键、保温键、开始键等,让人眼花缭乱。

虽然看到了一口电压力锅的无限“潜能”,但真操作起来,还是很需要时间熟悉的。听到记者提及方便老人使用,销售人员立即表示,这款功能强大的电压力锅不太适合老人,可选择另外一款。记者看到销售人员推荐的这款锅上面也至少有10个按钮。“智能电压力锅做饭有时长、火候的不同需求,调得精细些,按钮就少不了。”该销售人员表示。

中兴西大街一商场家电区,有老人前来选购电压力锅。“按选择键,选好您要做的饭的种类,选好口感,按开始键就行,如果炖肉就要选择是哪种肉类,找到那个按键就行。”听到销售人员耐心地讲解,老人询问是否还有操作更简单的电压力锅,销售人员则表示,会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对方,不会使用打电话问就行。

提醒

选择信誉好的网店下单

记者打开多个电商平台看到,线上在售的电压力锅品牌更多。其中还有老式的旋钮式电压力锅,选项少了很多,老人操作起来相对便利。不过,大家一定要选择信誉好、售后有保障的网店下单,保障自己的权益。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