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之“进”筑牢发展之“基”

2024-03-12 09:32:57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各开发区强化招商引资提质效,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以项目之“进”筑牢发展之“基”

本报记者高敏

桩机起落、吊臂升降、车辆穿梭、机声隆隆……初春,我市各开发区的项目建设现场,一幅幅干劲“满格”的生动图景跃然眼前。

准备资料、收集线索、拜访企业、推介自身优势……初春,我市开发区招商人员集中力量、集中智慧、集中资源,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今年以来,我市各开发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聚焦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强化以商招商、小团组精准招商,努力实现项目引进新突破。紧盯项目开工、建设、入库等关键环节,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激发经济活力。

项目建设加速跑,筑牢跨越赶超基石

“仅7个月时间,我们项目的主体就封顶了,目前,试验基地正在进行外装修收尾,预计今年6月份竣工投产。”清河县数字经济科创园项目负责人王辉说,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为他们赢得了发展先机,项目还没竣工,深圳PCB电路板、苏州剑芯光电等高新技术企业就抛来橄榄枝,希望入驻科创园。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天的项目,是明天的发展力、创新力、竞争力。今年是我市项目建设的攻坚年、跨越赶超的发力年。我市开发区建立项目建设工作台账,强化项目包联和要素保障服务,实行清单管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自我们项目签约,清河经开区就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帮办各种手续,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王辉说,项目建设涉及的业务科室每周都主动上门送服务。

聚焦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沙河经开区紧盯项目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南和经开区深化在建项目包联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入企走访,纾困解难;隆尧经开区推行建设项目服务管家制度,对建设项目所需办理的各项业务全程帮办代办,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巨鹿经开区坚持项目跟踪服务、台账式管理、责任制推进工作机制,持续关注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狠抓项目建设,展示的是决心,赢得的是未来。各开发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给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为我市经济跨越赶超筑牢基石。

招商引资提质效,培育积蓄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包括中车新能源产业装备基地、中船氢能制储运用及储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在内的10个项目,先后签约落户市经开区,总投资120亿元。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去年以来,我市各开发区根据自身产业现状,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绘制招商路线图,变招什么落什么为需要什么招什么。同时,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搭建招商平台,实施精准招商,吸引优质目标企业来我市投资,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升行动,推进园区平台招商,指导各开发区积极引入有平台运营能力和招商资源的运营公司,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招商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扎实推进高水平国际化招商,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实现项目投资额和项目引进数量的“双倍增”。

经过不懈的努力,一个个“大好高优”项目纷至沓来,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培育积蓄新动能。

营商环境再优化,增强平台“软实力”

走进南宫柔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生产线上一块块地毯被打包、装箱。“我们现在每天产量在1万至1.5万条(块)地毯、地垫,最高峰时达到日产3万多条(块),9成以上产品出口欧美市场。”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赵春景说,得益于南宫经开区一流的营商环境,柔尚纺织在短短10个月时间里,快速完成建设、投产、达效。

项目招得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直接决定着市场要素聚集不聚集得来、发展动能强劲不强劲。近年来,我市各开发区建立促进营商环境提升长效机制,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加快创新升级、加强品牌培树等方面下足功夫,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

围绕项目建设,各省级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局或审批服务中心,创新实施企业“110”服务机制、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等举措,加快推进和优化开发区简政放权工作,推进审批权限下放,持续提升审批质效。

聚焦要素保障,我市推动各开发区设立人力资源市场,帮助企业精准匹配人力资源;深入开展各开发区与银行对接活动,强化金融对各开发区的支持;鼓励各开发区进行数字化建设,通过流程再造、数字赋能、高效协同、整体智治,在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产业服务等方面加强数字资源整合,建设智慧开发区,构建集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于一体的数字化治理体系。

在我市各开发区,一批惠企便企政策措施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为企业保驾护航。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