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2024-01-28 08:32:11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杨猛宋华英吕瑞民等到会听取发言

10位委员登台为加快建设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1月27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0位政协委员登台,为加快建设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建言献策。

市委书记杨猛,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市委副书记吕瑞民,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冯亚强到会听取发言。

市政协主席邱文双,副主席贾芳、郜乃君、邓素雪、王建江、刘贞哲、郑更须、吕亚茹、魏庆民和秘书长张辉出席会议。邓素雪主持会议。

委员们带着深入基层了解的民意、长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和推动邢台综合经济实力尽快实现新提升的期望,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精彩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找准契合邢台实际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我市正大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吕文联委员建议,坚持错位发展,突出主导产业特色,驶入产业优势新赛道。支持企业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实现企业竞争力新提升。

“立足传承,推动历史文化活起来;立足融合,推动文旅产业强起来;立足创新,推动太行泉城火起来。”就深入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侯智赛委员发言时提出三条建议,助力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建设。

推动邢州古城修复,是赓续邢台历史文脉、提升现代服务业层级、打造旅游城市的需要。武立强委员建议,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城市整体发展布局,加快实现老城新区互融共生;建管并用,挖掘保护城市记忆顶级地标;文化赋能,培育打造文商旅融合新业态。

我市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资源得天独厚,打好扁鹊康养牌,对于传承弘扬扁鹊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葛英华委员建议,要以扁鹊文化康养度假区作为“突破点”,延伸中医药“产业链”,拓宽经济社会“发展面”,将邢台打造成为中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全国高地。

实施开发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开发区能级水平持续提升。李东强委员建议,发挥我市在外人员优势,延伸招商触角,强化产业链招商,把引进龙头项目作为主攻方向,提升开发区招商引资水平。同时,做好“减”字、“全”字、“畅”字文章,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提升科技创新和综合治理水平。

围绕打好商务会展牌,王俊国委员建议,加快出台我市会展业指导意见,用活会展新平台。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会展品牌,提升市场化水平,扩大对外影响力。

“谋划启动编制《邢台泉水保护总体规划》等系列规划,逐步建立泉水保护长效机制。此外,充分挖掘与泉有关的历史传说展示泉文化内涵,开展图书、影视创作等促进泉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就如何打好百泉生态牌,张文斌委员提出有关建议,助力擦亮“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

去年以来,在中心城区建设上,我市展现了新面貌、凝聚了新共识。就如何持续做大做强做热中心城区,李普川委员建议,打造文化旅游繁荣、引领消费潮流的中心城区,推动中心城区共享优质教师资源、优质医疗资源等,提升人才政策“吸引力”,切实增强中心城区发展竞争优势。

日前印发的相关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将我市打造成为全省新能源发展示范城市。夏晓刚委员建议,从禀赋特色巧妙突围,健全支撑体系,构建韧性新型能源体系。今后,以一批头部企业带动特色产业集群提质升级,打造“能源银行”“能源超市”,形成能源经济的循环发展、绿色经营。

我市正着力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存在的短板不足,霍建芳委员建议,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根据特色产业集群全链条图谱靶向链式招商,建设一批龙头带动型、协作配套型、同业聚集型产业集群。同时,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提升产业竞争力。

大会发言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发挥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本次大会共征集发言材料210余篇,经过认真筛选印发了50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